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河北唐山:53万余中小学生完成脊柱侧弯筛查

2021-09-14 17:4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任永军)今年以来,唐山市将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工作列为重点推进的民心工程之一,以市第二医院为筛查主体机构,对市中心区初中生、小学生开展免费筛查。截至8月14日,全市共完成1102所中小学校筛查,初筛达53.39万人。据了解,唐山市针对中小学生脊柱健康问题开展的专题筛查在河北省首开先河。

为保证筛查质量,唐山市组织各专业专家共同研究制定了《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与干预指南》等一系列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标准体系、配套的实操性筛查标准及宣传规范。依托定点医院成立了唐山市脊柱侧弯筛查中心,引进相关专业人才,组建专业的筛查团队,并把控筛查医院的质量控制工作。同时,为学生建立健康档案,由定点医院追踪学生康复情况并及时给予专业指导。

“脊柱侧弯问题发展比较隐蔽,容易被疏忽,以至于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唐山市第二医院脊柱侧弯门诊主任徐阳介绍说,脊柱侧弯属于脊柱弯曲异常的一种,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严重者会损伤脊髓和神经根,甚至造成瘫痪、心肺功能障碍和其他器官系统疾病。儿童和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直接影响学习、生活和就业,影响到国家人才培养的质量。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