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迁安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21-09-09 09:36:3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8日上午,河北省唐山迁安市与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聚焦钢铁资源型城市转型,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为共同目标,加紧编制“数字迁安”顶层规划,围绕产业项目布局、科技成果转化、基础设施能级提升、智慧场景应用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业务、新项目落户,打造京津冀数字县域“迁安标杆”。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出台系列政策,推动数字城市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感,数字城市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9月,迁安被确定为河北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在刚闭幕的中共迁安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数字城市建设被列入未来五年“15678”发展思路中“六场攻坚”之一,并将作为一项造福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全力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及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竞相崛起、现代服务业高端发展。

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下属控股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是集现代信息系统研发、建设、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提供商,在北京、天津、成都、杭州等地打造了一大批智慧城市特色成功案例。

据介绍,迁安下一步将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优势为核心,以加快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为目标,聚焦紫光云京津冀数据备份中心、迁安市邮政大数据平台等,以数字迁安为引擎,构建迁安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体系,打造标杆型创新应用,实现城市运行数字化、问题发现智能化、政府决策科学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同时聚焦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打造“数字迁安”新发展模式,为唐山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作出迁安贡献。(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彭月娟、李昕炜)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