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全力推动金融业提质增效

2021-09-06 16:1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3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获悉,上半年唐山市经济金融指标平稳向好,经济运行整体延续了稳定复苏的良好形势。投资增速大幅提升,工业生产持续好转,营商环境显著向好,消费市场和服务行业整体回暖,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从金融指标看,唐山市主要金融指标稳中有升,资金运用提质增效,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对小微等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金融对全市经济的输血和提振始终保持着高质效、高支撑、高水平的强劲势头。

存贷款总量平稳增长,多项指标反映全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截至6月末,全市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564.4亿元、7644.7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481.9亿元、300.2亿元,年内增长率分别为6.8%和4.1%;存贷比101.1%,全省排名第一;发放再贷款5.03亿元,办理再贴现19.9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累计办理17.9亿元贷款延期申请激励,下达激励金1788.2万元。

企业贷款整体保持较快增长,信贷精准滴灌中小薄弱环节。截至6月末,全市大、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共计3002亿元,较年初增加191.4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大型、中型、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分别较年初增加84.6亿元、18.3亿元、73.6亿元、14.9亿元,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同比增速均突破10%,分别达到12.3%和11.9%。

存款持续增长,存款增量居全省第七位。从类型看,储蓄存款4902.3亿元,比上月增加110.8亿元,增长2.31%;比年初增加361.9亿元,增长7.97%。对公存款2401.47亿元,比上月减少1.2亿元,降幅0.05%;比年初增长11.5亿元,增幅0.48%。从地区看,市区、三河、大厂、永清、文安、大城存款较年初增加,分别增加297.2亿元、62.7亿元、34.0亿元、30.0亿元、13.2亿元、7亿元。固安、香河、霸州存款较年初下降,分别减少33.1亿元、27.8亿元、23.6亿元。

政策工具得到有效落实,融资成本明显回落。截至6月末,累计发放再贷款5.03亿元,办理再贴现19.87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等金融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继续采取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等手段减轻企业还款压力,提高受惠企业占比,帮助企业融资纾困,坚决不允许随意抽贷断贷。累计为符合条件的法人机构办理17.9亿元贷款延期申请激励,下达激励金1788.2万元,累计投放信用贷款支持零息再贷款390.4万元。据对全市29家银行的调查显示,各机构均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直接测算贷款额度,放款速度显著提高。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唐山市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举措,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加强政银企信息对接,组织多种形式的政银企对接活动,促进银企实时、精准对接,构建对接长效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优质企业的宣传力度,使银行多渠道了解地方经济发展利好形势。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可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临空经济区建设相关信息,使金融机构能够及时掌握,提供针对性金融支持。对于跨区域的集团客户,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在国家政策、信贷制度、区域发展等方面加强沟通,提高金融服务效能。

引导银行业地方法人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地方法人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政策,强化金融创新,加大对小微企业、涉农、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实体经济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落实好利率管理政策要求。督导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人民银行利率管理政策要求,坚决扼制同业间恶性竞争,严厉打击扰乱利率市场秩序的行为,为金融市场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通过稳定银行机构负债成本,促进社会融资成本持续下行,切实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持续优化系统金融生态环境。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严控资金流向,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严密监控涉房金融风险,督促银行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监管要求,并强化资金贷后管理,加大对房抵贷资金变相流入楼市的监控和查办。推动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政府+银行+保险+担保”多方合作的风险分担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引导机制作用。通过批量担保和个案担保两种形式,为薄弱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综合整合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信息数据,向银行提供基础公示信用信息,降低信用风险,提高信贷效率和质量。(记者滕雪叶)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