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曹妃甸区形成“稻米、水产、果菜、畜牧”四大农业支柱产业

2021-09-03 16:2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日下午,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曹妃甸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唐山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健侠,就曹妃甸区农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发布。

曹妃甸区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总面积19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2万,下辖曹妃甸垦区(原唐海县)、曹妃甸工业区、曹妃甸新城和南堡开发区四大板块。曹妃甸区先后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区)”“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获得“中国河豚鱼之乡”“中国生态稻米之乡”“中国东方对虾之乡”等荣誉称号。“十三五”期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8.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7%和9%,保持全市第一。

●发展优势得天独厚

曹妃甸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为快速发展打下深厚基础。

区位合作优势。曹妃甸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唐山“一港双城”战略的核心区,具备建设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交通区位优势,曹妃甸区农业发展具备了进军首都的发展优势。

农业规模优势。目前全区水稻播种面积32万亩,海淡水养殖面积22.6万亩,规划适合渔业养殖浅海海域面积40多万亩。

自贸政策优势。曹妃甸区是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唯一的沿海片区,各种政策叠加,各种资源保障有力、国家战略地位突出,为开展农产品贸易提供了最优质的政策优势。

农垦体制优势。曹妃甸区一直保留农场体制,土地全部国有,社会组织化程度、社会保障水平较高,有利于土地的集中和流转。2020年全区土地流转率52%,土地规模流转率98.1%。现有各类农场262家,培育各级示范家庭农场60家。

●形成四大农业支柱产业

曹妃甸区稻米、水产等农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农业规模化发展不断壮大。

曹妃甸区已形成“稻米、水产、果菜、畜牧”四大农业支柱产业,其中水稻、水产是曹妃甸区的特色农业。曹妃甸区是亚洲最大的海水养殖场、国内最大的东方红鳍豚养殖基地,海淡水养殖面积达22.6万亩。2020年全区果蔬面积2.28万亩,全区畜牧养殖肉类总产量3万吨。

曹妃甸区培育了一大批规模大、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显著提升。

结合水稻和水产优势产业,曹妃甸区全力打造了稻米优势产业集群、河豚鱼特色优势集群、海产品工厂化养殖集群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在全市形成了最为完整的育种、种(养)植、加工、深加工、出口、农旅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2020年集群营业总收入达17.82亿元。

曹妃甸区围绕供应绿色、生态、优质、安全农产品为目标,农产品质量达到认证标准。

曹妃甸区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品牌农产品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

全区己拥有“曹妃湖”“柏各庄”“自然园”“曹妃香”“保龙仓”等农产品商标125个,其中省著名商标和市知名商标28个,“曹妃甸对虾”被评为省十佳区域公用品牌,“曹妃甸对虾”“曹妃甸河豚”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广泛宣传带动农业品牌发展,定期组织河豚节、稻米品鉴会、开犁节、桃萄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庆活动。

●休闲农业蓬勃发展

曹妃甸区结合丰富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资源,推动现代农业与旅游开发融合发展,休闲农业蓬勃发展。

做好“农旅融合”文章,积极建设美丽田园、发展稻田驿站、海洋牧场、河豚小镇、稻香小镇、桃萄小镇等农业休闲项目,打造“特色农产品产地游”和“休闲农业游”,建立起以春观渔、夏看稻、秋捕蟹、冬赏雪为特色的休闲农业旅游品牌,成为京津唐及周边游客体验农垦文化、享受垂钓乐趣、品尝海鲜美味的绝佳去处,被誉为“距离京津最近的鱼米之乡、滨海乐园”,其中多玛乐园、惠通水产等四家获批“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下步,曹妃甸区将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北部田园、中部湿地、南部滨海三大文化旅游产业带。确保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以上,特色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20亿元以上,将曹妃甸打造成为京津冀著名的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燕都融媒体记者李金花)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