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丰南“平安护学”筑牢校园安全堡垒

2021-09-03 11:23: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孩子们注意脚下,注意安全距离!”“你好家长,麻烦把车子挪一挪,不要堵在这里”……新学期开学,在唐山市丰南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门口,护学岗的民警们早已上岗,尽职尽责维护学校门前秩序,引导家长规范停车、文明接送。这是丰南区公安局开展“平安护学”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安全管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结合当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丰南区公安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为学校新学期助力护航。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主管副区长任组长的校园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部门、各乡镇落实校园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全面推行安保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指导区教育局和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健全安保工作机构,制定规章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安保工作体系。

强化外部管控,消除安全隐患。各派出所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排,做到重点人员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加强对校园周边重点部位和重点行业场所的清理整治力度,严打涉校滋事、校园欺凌和抢夺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建立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机制,优化警力配置,加强重点学校周边定点执勤和网格化巡查密度,全面整治治安隐患。

强化内部防范,织密防护网络。全区160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员368名。城区以辖区派出所、校内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志愿者为主体,农村以校内教职员工为主体组成“护学岗”,实现校园内部防范与社会面防控无缝对接。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物理隔离实现封闭式管理,全部配齐防暴盾、抓捕器、警棍等防暴器械,重点学校门口安装防冲撞设施。各学校视频监控均实现与公安联网,全部安装一键报警设备。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范能力。开展法律法规进校园宣讲活动,组织安全保卫知识培训,反恐防暴、消防、防灾应急演练和法制、安全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王立军、张旖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