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玉田县妇联携手县职教中心促8000余名妇女就业

2021-08-30 17:4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苗凯)近日,唐山市玉田县妇联与县职教中心联合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行动,先后开展家政服务、月嫂、养老护理、家庭手工编织、营业员等6项专业技能培训,并积极联络市县大型超市等10余家机构,形成“技能培训+推荐就业+鼓励创业”的一条龙服务模式,让广大妇女学到手艺、得到收益。

这只是玉田县妇联为提升全县农村妇女技术技能水平开展的活动之一。近年来,玉田县妇联充分发挥玉田县“河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作用,携手玉田县职教中心组织女教师、女专家,十年如一日送教下乡、送教入企,在全县13个乡镇和近20家企业开设基层教学基地、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惠及400多个行政村,助力8000余名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送技术到农户,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县妇联与职教中心始终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送课到村到户,让所有想学技术的农村女性都有学习的机会。为切实将实事办“实”,确定“三个对接”方略:专业与需求对接,根据玉田地域特点和妇女需求设置专业,针对南部洼地开设养殖专业、针对北部山地条件开设果蔬种植和乡村旅游专业、针对东北部乡镇剩余劳动力较多情况开设家庭手工专业等等。教学与实践对接,将课堂开到田间课堂、庭院大棚,把优质课程资源送到妇女的家门口,确保农忙与学习两不误、双提升。课程与农时对接,在果蔬种植管养期,就选种、施肥、除害等问题进行培训,在采摘收获期,就农产品储存、加工、包装销售等问题安排课程,让农村妇女边学边用,学以致用。

调专业稳就业,让技术落地。针对当前农村女性受教育程度高、就业稳定性低、创业意识强等特点,引导学员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电子微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常态化网络学习。同时,依托鸦鸿桥镇电商产业园等组织,实行创业激励政策,为优秀创业学员提供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直播平台推介支持,帮助其实现订单式带货,走上致富快车道。截至目前,先后为农民开设农业技术、农村电子商务、家庭手工、家政服务等9个专业,共有300余名农村女性开设了抖音号等走上直播创业之路。

建体系成合力,实现增收致富目标。积极联络涉农女性企业家加入到农村妇女“培训——就业——创业”的一条龙体系中,建立联合培养体系。在培训过程中,突出“实用”二字,不断依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从原有的种植、养殖等农业技能增加了服务类技能,如中点、西点、养老服务、育婴服务和电子商务等。在就业创业过程中,玉田县妇联积极与县域大型超市、康养机构、家政服务公司等建立密切联系,依据岗位需求调整培训项目,形成“培训即上岗、结业即就业”的良性循环机制,女性学员的就业创业率提升了30%。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