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政法·交通

唐山市丰南区妇联:为法治建设注入“家力量”

2021-08-19 17:3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何浩静)为了激发唐山市丰南区法治建设中家庭家教家风的力量,区妇联强化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了丰南区“学法守法示范家庭”创建标准、指标体系及考核管理、长效激励机制,今年以来,全区共培树200户“学法守法示范家庭”,充分发挥了法治建设典型示范带动的“头雁”效应。

丰南区妇联以东田庄乡、南孙庄乡为试点,同农商银行丰南支行联合建立“法治家庭授信档案”,同信贷优惠等福利直接挂钩。近日,区妇联为“学法守法示范家庭”代表授家训牌,旨在通过家训的教化力量约束家庭成员行为,防范和遏制违法犯罪活动。

为让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丰南区妇联实施“建设法治丰南 巾帼在行动”,组织各级妇联参与法律法规的法律知识竞赛、考试等活动8场次,向妇女群众发放等宣传资料1万余册;开办法治“云课堂”,录制课程视频,通过层层“网上妇联”将法治快餐送到基层;以解决群众困难、困惑为切入点,先后举办以案释法微宣讲、律师解答等活动十余场次,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在此基础上,加大了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在家庭教育课堂中的比重,开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青少年的民法典”主题教育培训、宣讲16场次。同时,区妇联紧扣法治主题,联合学校开展“教学开放日”活动5场次,邀请检察官走进学校,就校园欺凌、安全自护等热点问题同学生交流互动;在“六一”、暑假期间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学子励志游学活动,参观“崇法尚德”警示教育基地。

此外,注重以法治思维解决涉及妇女儿童矛盾和紧迫问题,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培训纳入全区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和妇联干部培训班课程,区妇联对换届后的基层妇联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妇联干部手握法律文本,使维权阵地信访接待室、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今年以来,全区基层妇女维权阵地共调解各类纠纷56件,排查发现婚姻家庭矛盾19件,为防范“民转刑”加码加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