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创新模式服务门诊慢(特)病患者

2021-08-17 10:25: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推广网上申报 下放认定权限

迁安创新模式服务门诊慢(特)病患者

“7月9日,我拿着我哥被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病历,到市中医医院办理门诊特殊疾病申请,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我用手机在网上申报的具体操作流程,当得知我们在11日就需要靶向治疗后,又为我开通了绿色通道,经过初诊、复诊、填写资料后当场发放了门诊特殊疾病登记卡,特别感谢这样的好政策!”日前,迁安市医疗保障局门诊慢病科工作人员对家住迁安市永顺街道的凌先生进行电话回访时,凌先生激动地表达了感谢之情。

今年,迁安市医疗保障局把创新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工作模式作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将职工、居民门诊慢(特)病认定权限下放到迁安市中医医院和人民医院两家具备认定资质的医疗机构,同时为迁安市杨店子镇和建昌营镇中心卫生院开通了高血压、糖尿病相关的常见慢性病病种认定业务权限。从6月30日开始,实行了参保职工、居民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和定点医疗机构评审认定新模式。据了解,新的申报和认定模式实行1个多月以来,迁安市已经为500余人办理了门诊慢(特)病业务。

据了解,以往慢(特)病患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向工作单位或各镇(街道)的卫生院提交病历等相关资料,再经医保局组织专家鉴定合格后才能开始享受待遇。而现在患者可以随时在“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或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上申报,也可以在迁安市人民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出院后就地进行现场认定,最多20个工作日即可查询认定结果,认定之日起便能享受相关待遇,相比以前患者享受待遇更及时,对于出院即申请的患者也不用再拿着病历来回奔波了。

“去年我们开通了门诊慢(特)病网上购药绿色通道,并将患者带药量延长至3个月,实现了患者足不出户就能购药,也减少了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今年,我们下调了门诊慢(特)病的起付标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分别下调至每人每年390元和480元。”迁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克骄介绍说。(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彭月娟、唐雅静 )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