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迁西“河长+检察长”机制守护水清岸美

2021-08-17 09:5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顾大鹏)今年以来,迁西县着力构建“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通过联合会签文件、建立工作联络室、共同巡河等多种形式,着力推动域内河库生态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力争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库治理保护目标。

迁西县是著名的板栗之乡,境内河流、水库众多。县检察院与县河长制办公室联合会签了唐山市首个《关于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意见》,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共享、重大情况通报、协同办案等工作机制。县级河长、县政府副县长与检察长还共同成立了全市首个“河长+检察长”工作联络室。

为切实保护河库生态,防汛期间,迁西县重点针对大强度降水可能会引发的河库沟渠污染、河道堵塞等问题,对域内重点河流、水库开展巡查,力争通过办案实效破解河库治理难题,进一步推进河库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目前,已完成对境内还乡河、清河、长河的巡查工作,共发现问题12个,发送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件,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18.54公里,督促清理河道垃圾20余吨,实现了问题整改与生态修复相统一,以案件办理推动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