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大气办倡议:“中元节”文明祭祀

2021-08-13 10:18: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秉承优秀传统、倡导文明新风,结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绿色”的“中元节”,8月12日,唐山市大气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文明祭祀,保护环境,共同呵护美丽家园。

“中元节”是纪念先贤、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人们将以各种方式祭奠逝者、悼念先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露天焚烧冥纸冥币不仅污染环境,且极易引发火灾等事故。因此,市大气办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倡导开展以家庭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现代方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是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自觉做到不在主次干道、城市广场、公共绿地、风光带、河堤等区域焚烧纸钱、撒冥币、鸣鞭炮。

三是严禁经营、运输、使用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行为。对经营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予以没收,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处罚;公安部门对运输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车辆依法予以查扣,并对运输的封建迷信用品予以没收;各级政府对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群众进行劝阻制止,凡不听劝阻的,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理。

四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共青团员要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做到不烧纸、不放炮,抵制各类售卖冥纸冥币现象,避免外出祭祀活动。

五是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增强健康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推进各殡葬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殡葬服务机构主动提示祭扫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和扫码登记后进入,严格限制祭扫活动人数。(记者唐建勋)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