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积极建设体育强市、冰雪强市和足球城市

2021-08-03 15:51:0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记者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唐山市体育系统着力发挥体育在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伟大实践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建设体育强市、冰雪强市和足球城市。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日趋成熟,唐山市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基层体育力量不断壮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市新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市体育公园、市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投用;全市拥有国家级体育休闲示范区1个、国家级乡镇体育示范工程2个,省级各类体育健身工程、户外活动基地、健身公园324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4500个。全民健身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

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强。2016里约奥运会,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女子拳击运动员尹军花夺得银牌;2018印尼亚运会,唐山市运动员梁靖崑、陈扬夺得2枚金牌,九江拳击俱乐部尹军花、常园夺得2枚女子拳击金牌。五年来,唐山市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共夺得世界冠军2个、亚洲冠军5个、全国冠军35个、河北省冠军418个。深入实施体教融合实施计划,全市县(市)区体校实现“全覆盖”。

体育产业方兴未艾。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五年来,全市体育产业法人企业由200余家增长至700余家,个体经营户由900余家增长至2000余家,从业人员由5000人增长至1.4万人,涌现出了500余家体育市场主体,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268亿元、增加值突破82.3亿元。社会体育活力不断增强。

品牌赛事亮点纷呈。五年来,唐山市在打造特色品牌赛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重点打造了三大品牌赛事: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唐山国际马拉松赛,在“唐马”的带动下,相继举办了迁安山地越野马拉松、遵化沙石峪半程马拉松赛、清东陵半程马拉松、曹妃甸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7·28环南湖半程马拉松赛等一系列马拉松赛事活动。唐山国际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博览会。

冰雪运动特色发展。打造京东冰雪旅游休闲产业带,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促进冰雪体育消费。五年来,全市建设滑雪场6个、滑冰馆16个;依托冰雪运动特色校和社会俱乐部组建冰球队4支、花样滑冰队2支、速滑队3支、陆地冰壶队1支、滑轮队1支,在训人数200人,全市冬季项目业余教练员共有200余名;每年组织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大众滑雪节等各类冰雪赛事活动200余项次,有力带动了冰雪强市建设。

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体育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总投资16.59亿元、占地面积258亩、规划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新体育中心即将投用。利用体彩公益金投资5000余万元改建了市体育公园。2016年以来,在城市社区、农村铺设健身器材1112套,总量已达到9786套。(燕都融媒体记者王静田)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