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

2021-07-22 10:1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高新区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确保所有问题汛前全部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10余次,参加演练人员300余人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杨欢、张艳)近期,唐山市多雷雨天气、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为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唐山高新区做足“一万”,以防“万一”,确保所有问题在汛前全部整改到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织密织牢防汛责任网。第一时间建立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的指挥协调体系,制定印发了《高新区2021年防汛工作方案》《高新区汛前工作准备的通知》,强化各相关单位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抓好防汛度汛各项准备工作,瞄准李各庄河道,切实加强汛情监测,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练好避险转移基本功。防汛办配合庆北办事处在李各庄村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开展了汛情汇报、抢险调度、紧急疏散、落水急救等科目的演练。防汛办配合老庄子镇在夏屋村组织防汛应急演练,模拟人员被困,抢险救援队进入水灾区域进行抗洪救援工作,强化了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增加了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10余次,参加演练人员3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抢险队伍抗洪抢险能力。

筑牢薄弱环节防护线。紧盯防汛重点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镇(办事处)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多次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聚焦河道、铁路涵洞、低洼路段、村内危房、排水沟渠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到位。持续加强加大巡查防守力度,确保“不间断”“无遗漏”“有保障”,切实做好安全警示、现场排水和应急抢险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庆北办事处清理李各庄村河道沿线两侧垃圾、杂物及水面漂浮物4000余立方米、清理淤泥4500立方米,保障河道正常行洪。同时,组织专人对区内38.3公里雨水管网、1771个检查井、3639个收水口等设施进行了清挖,确保雨水排放通畅。此外,为中小学校舍做好防水工程,并对学校、医院和养老机构的防汛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确保辖区内的这些单位做好防汛排险准备。

打好抢险救援准备仗。为做好防汛物资补充,唐山高新区准备了充足的发电机、抽水泵、沙袋等各类防汛设备物资用于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库和城市防汛物资储备库。各镇(办事处)、村(社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分别储备了编织袋、手电筒、救生衣等各类防汛抗旱物资,严格落实专人保管维护,定期查看储备情况,切实做到管理有序、随用随取。结合包联责任人机制,组成了防汛抢险队伍,将防洪工作责任分解到片、落实到人。成立了医疗救治小组,准备各种急救药品,安排救护车随时待命,各医疗机构开展了汛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的培训,同时储备了各类医疗急救物资。加强防汛物资管理,组织人员定期对储备物资进行检查、调试,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