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内部挖潜 开创企业节约用地的新模式

2021-07-21 15:0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7月20日下午,“书写美丽河北 献礼建党百年”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活动来到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实地采访企业提升改造内部空间集约用地的情况。

下午2点30分,采访团走进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厂房,还未走进生产车间,就已经闻到阵阵奶香,进入车间后,干净、有序、整洁、紧凑的场景,让采访团眼前一亮。

据了解,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是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的子公司,总资产达到4.2亿元,占地194亩,主要产品包括灭菌乳、调制乳、饮料三大类13个单品,是目前唐山地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生产规模最大的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

“由于近年乳制品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我们原本打算建设二期工程,准备投资3.5亿元从公司东侧征地约110亩建设厂房及附属设施,”讲解员张孟佳指着前方的沙盘介绍到,后来滦南县领导带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到我们公司调研,就合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提出了空间优化的建议。经过对比我们采纳了这个建议。

据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经理孙立国介绍,为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公司对现有土地资源内部挖潜、地上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在原有车间进行重新布局调整。公司原有18条低速生产线,日产乳制品865吨,公司决定将这些低速生产线全部更换为高速生产线。通过采取机器间距缩小、包装车间平移500平方米、包装车间内建二层结构,重新安装高速生产线20条,产量提高到日产1190吨,给后期又预留了两条高速生产线的位置,还可日增产240吨。该企业在原有土地使用面积未改变的情况下,通过提升车间空间,更好地合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达到了扩建二期工程的效果。

与传统的扩建征地模式相比,通过企业内部挖潜、在原有地上建筑增加了空间,进一步提升了工程项目使用面积,显著提高了土地利用、提升了经济效益、保护了生态环境。该企业现在已改造完成并投入了生产,改造共投入资金1.5亿元,比预算节省了2亿元。

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改造内部空间,实现集约用地在滦南县并非个例。

“集约节约用地的成果是实实在在的,是看得到摸得着的,截至去年年底,滦南县总计节约用地1000多亩,”滦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占存表示,近年来,滦南县创造性地推出了以空间增效益、盘活存量土地、充分利用现有建设用地等多项措施和方法,充分利用了现有土地资源,节地效果明显。12家企业(公司)在原址改建,不再征地进行扩建项目;8家高新企业通过土地管理委员会协调了确实需要的用地;7家企业充分利用了现有建设用地。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