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市高标准建设健康管理中心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2021-07-19 17:17:01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入迁安市健康管理中心大厅,宽敞温馨的环境映入眼帘。一个笑容、一个手势,无不体现规范化的服务标准。在导医台,工作人员会根据客户的年龄、性别、职业特点、健康信息等作参考,为客户制定个性化体检套餐。根据预约体检数量和体检套餐项目及时修订相关体检流程,让每一位客户享受不同的健康体检。

近日,家住兴安社区的李女士到健康管理中心体检。由于她的工作岗位特殊,几乎不能离人,几经协调才请到了2个小时的假。焦急的李女士向中心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安慰她说:“请放心,我们这里是‘一站式’体检,方便快捷,肯定不会耽误您工作的。”就这样,十多项检查项目,仅用1个多小时就检查结束。

“谢谢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体检完了。你们这里的‘一站式’服务真不错,不用楼上楼下跑着找不同科室,服务态度又好,感觉特别暖心!”李女士满意地说。

为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医疗康养高地,2020年,迁安市结合实际,紧扣群众所需所盼,将全民健康服务纳入十件惠民实事工程,深入推进全民体检计划,建设全省首家全民健康管理中心。2020年11月18日,健康管理中心正式揭牌投入运营,年可满足20万人次体检需求。健康管理中心由市人民医院5层建筑装修改造而成,总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为8080平方米,将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融于一体,可提供从健康体检到行为干预、早期治疗、转诊服务、随访跟踪等全流程服务,业务涵盖健康体检、线上线下健全健康管理、专家预约及绿色就医转诊等需求,实现对体检者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全面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2020年,全面启动了近3万人的行政事业职工、企业部分工人健康体检。

家住滨河街道的刘女士,平时自己觉得很健康,但前不久,在妇科体检过程中,发现患早期宫颈癌。这一早期发现,为刘女士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家住木厂口镇的张先生,在健康管理中心做CT检查,结果提示:肺气肿,左肺下叶肺大泡,肝右叶占位。及时的发现为张先生下一步的治疗提供了最佳时机。

“过去,我们以救死扶伤为骄傲,现在,我们有比救死扶伤更为神圣的事情,就是如何让百姓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不得大病。”市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唐立伟介绍说,“如今,我们倡导全民健康理念,让群众由病后被动就医转变成为病前主动预防,全民健康管理将成为我们的新理念。”

健康管理中心不仅仅做体检,更重要的是健康管理。为此,健康管理中心在每次体检结束后会进行相应的体检随访,根据不同人的体检报告进行数据分析,并由相应的专家团队进行“一对一”报告解读,倡导群众采取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给体检人员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健康管理中心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反馈,给予相应的建议和健康咨询及指导;对参与单位体检的人员,也可根据个人意愿,在单位集体为职工定制的体检项目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定制体检项目;对老年体检者实行全程陪同,体检结果派专人送到体检单位或个人手中,形成一条龙服务。中心始终站在体检人员的角度换位思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在采血时,工作人员为体检者提供一次性垫巾,确保检查过程中无菌操作;彩超项目中的耦合剂加温举措,大大降低了体检人员的不适感……

“为优化体检流程,我们引进了体检报告自助打印系统。”唐立伟介绍,系统操作界面清晰简单,体检人员可随时按提示完成体检报告自助打印。自助打印系统实现了体检报告即来即打、即拿即走,有效改善了以往报告打印效率低、等候时间长、易污染、易丢失等缺点。该系统还与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上的“个人健康档案”相关联,体检人员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完善个人信息后,即可查询并保存自己及家人的体检结果,做到足不出户,体检信息掌中有。(洪伟、刘磊、张曼、左月梅)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