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全国首个海事人工智能系统在京唐港上线运行

2021-07-19 16:01: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唐山海事局新立工作室突破传统思维,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海事领域并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成功研发了全国首个海事AI(人工智能)语音助理“小海”,并应用于京唐港海域水上安全管理中。

据了解,近年来VTS中心(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正逐步从传统的水上交通管理中心转变为海事信息交互中心,传统监管手段与业务系统不完全满足现代化VTS智能、高效的需求,VTS中心面临着业务面广、业务流程复杂、搜救应急处置时限要求高、信息化系统多等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满足VTS中心的智能化、集约化、数字化需求,“小海”通过应用该工作室自主研发的VHF(甚高频)、电话、语音识别一体化输入硬件,实现了语音指令、语音输入等基本功能,同时“小海”还关联了短信、传真、邮件等传统通信手段,甚高频、气象仪、搜救应急等海事业务系统,以及海事机构官方网站、微信、QQ等对外信息发布手段,形成集各类软硬件于一身的、可控性强的“智能中枢”。

目前该局VTS中心值班人员通过与“小海”对话,即可实现恶劣气象预警、交通管制、靠离泊计划审核、险情应急支持、中英文实时翻译、重点船舶检索等业务自动办理。“小海”的成功应用提高了VTS中心在船舶航海保障、险情支持、搜救应急等方面的精准性、时效性和实效性。(记者杜庆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