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丰南探索实施农村粪污一体化处理

2021-07-15 10:23: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把改造提升农村厕所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在加速推进改厕进程的同时,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农村粪污一体化处理,有效破解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难题,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在丰南区东田庄乡崔庄户村村民董会武家中,卫生间干净整洁,抽水马桶方便实用,粪污处理通过打电话或手机下单的方式,就可以预约上门服务。“以前厕所是旱厕,现在改成水冲的了,特别干净、卫生。如果厕所有啥问题,打个电话就有人登门维修,特别方便。”董会武说。村民们不仅用上了水冲马桶,更有物业公司专业人员负责维修、清掏、运输,在农村也能享受到城里人的便利,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近年来,丰南区立足普及率已达98%的改厕基础,着眼彻底破解农村粪污出口难题,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的方式,大力推行农村粪污清掏市场化运营,启动实施农村粪污一体化处理项目。区粪污处理中心负责人王一飞介绍:“咱们这个项目,就是指村清掏、镇存储、区集中处理。在区集中处理中心内,农村粪污经过15天恒温发酵,产生天然气、有机肥、沼液,有机肥、沼液可直接还田利用,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了农村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

据了解,该项目还建成了智能监管服务平台,利用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等,受理农户报修、清掏预约等服务事项,实现全程全域智慧监管。整个处理模式一体联动、闭合循环、生态环保,创新打通了“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董苗苗)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