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曹妃甸港喜迎首艘重载直航40万吨级船舶

2021-07-08 10:12: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6日,重载直航的40万吨级巴西铁矿石船“远见海”轮成功靠泊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矿石码头三期,标志着该码头成功开通40万吨级船舶重载直达航线,对曹妃甸港打造亿吨级矿石混配交易中心项目,精准实施“西北(腹地)战略”,充分发挥内陆港功能,逐步打造“重去重回”的中欧班列,打通水铁联运大通道,加速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远见海”轮船长360米,吃水23米,载货量37.7万吨,是曹妃甸港战略合作伙伴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旗下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队中的一员,同时也是首艘重载直航曹妃甸港的40万吨Valemax矿砂船。此次40万吨Valemax矿砂船重载直达曹妃甸港航线是由曹妃甸区委区政府牵头,河北海事局、曹妃甸海事局、国家海洋局秦皇岛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大连海事大学、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曹妃甸港等通力合作携手打造,码头运营方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提前筹划、科学调度,在船舶靠泊前制定了周密详细的作业计划,并对该船船员换班、船舶维修实行“一站式快速审批”服务。据统计,40万吨重载直航船舶较开普型船运输成本可降低25%,硫、氮、碳化合物排放量可减少34%。

据悉,今年以来,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40万吨Valemax矿砂船直航+保税混矿打造亿吨级矿石交易中心项目”模式,并于今年4月2日成功与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步,曹妃甸港将继续探索研究40万吨Valemax矿砂船满载直航曹妃甸航线,改变以前只能承接减载后的40万吨船舶,泊位利用率不高的状态,加快提升船舶舱位的利用率,调动钢企增加船舶来港班次的积极性。(记者付卫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