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丰南区打造城郊型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2021-07-06 15:3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孟令勇)仲夏时节,丰南区崔庄户村一派秀木葱茏、碧波环绕的迷人景象。走进村中的乐乐农场,游客们在田地里除草、浇水、采摘,尽情享受农耕文化的乐趣……这是丰南区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生动剪影。近年来,丰南区突出城郊文旅特色,以建设唐津运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契机,深化农业改革,优化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郊型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现代农业阔步向前。近年来,丰南区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四个农业”,同步打造产业聚集带,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提升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已实施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8个,完成投资11.2亿元。其中,总投资21亿元、占地1万亩的“蟹光一体”项目,在光伏发电的同时,创新开展南蟹北养、生态养殖,实现养殖用水零排放;总投资7.5亿元占地2045亩的君乐宝牧场项目,设计存栏奶牛1.5万头,年产鲜乳10万吨。全区规模休闲农业企业达到19家,其中国家三星级企业2家,省五星级企业3家、四星级企业3家。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丰南区突出“生态宜居”,推动农村绿色发展,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示范带动,进一步健全乡村振兴示范体系,重点抓好胥各庄镇城郊示范片区,巩固提升唐津运河省级示范区和黄各庄、大齐、岔河3个区级示范片区,形成贯穿东西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探索实行两级市场化运作,乡镇聘请物业公司负责辖区内村庄垃圾的清扫、保洁,同时区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负责垃圾清运、处理。建立“职业维修、专人收集、定点存储、集中处理、全程监管”的农村厕所长效闭环管护模式。傍河村建设小型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城镇和工业区周边村直通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连续3年每年实施100万平方米“破损街道提升工程”,农村道路完好率保持在100%。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26.3%,并有7个村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

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丰南区紧紧围绕管理和服务做文章,强基础、抓提升,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实行“五步决策法”,让村集体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推广“枫桥经验”,创建“八无村居”,成立乡贤理事会、妇女议事会,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以文化之美滋养乡风文明,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村建有好人一条街、善行功德榜。一半以上的村建有文化礼堂、村史馆,100%的村有文体广场、文体队伍。将文化符号融入美丽庭院建设,建成荷塘阅读小院、田妈妈乡味小院等特色小院,并有80%以上庭院建成了洁净庭院,50%以上庭院建成了美丽庭院,10%以上庭院建成了精品庭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