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创卫办督导组进行暗访及“回头看”

2021-06-18 10:52: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6日,唐山市创卫办督导组对遵化市老旧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小诊所、汽车客运站随机抽取了6个点位进行了暗访及“回头看”。从检查结果看,遵化市已初步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创建国家卫生城过程中也形成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如乱贴小广告、共享单车摆放问题大有改观。但也发现,由于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的不同,部分点位的问题依然存在。

遵化汽车客运站“门前三包”不到位,主要体现在:门口垃圾箱未盖盖儿,垃圾箱下渗滤液、污水横流,且垃圾分类不规范;客运站内厕所清扫保洁不及时(遍地厕纸),异味大,且无障碍卫生间上锁;作为重点场所,未见创卫宣传。

遵化汽车客运站旁边小诊所医疗垃圾、废弃物乱堆放。

西三里村存在多处卫生死角;路面破损未硬化,污水横流,遍地泥坑现象严重;存在大量私搭乱建、杂物乱堆乱放现象;存在垃圾箱无盖破损、垃圾外溢、垃圾分类不规范现象。

遵化镇建国村存在乱围乱种现象;路面破损未硬化,污水横流,遍地泥坑现象严重;存在乱涂乱画现象;有多处卫生死角;楼道内有杂物、自行车乱放现象;部分居民楼屋顶上有杂物堆积现象。

随后,市创卫办督导组又对贸易城农贸市场及贸易城农贸市场东侧背街小巷进行了“回头看”:贸易城农贸市场依然未在显著位置见到健康教育宣传栏、农药残留检测公示、卫生管理制度;市场门口农用三轮车乱停放、占道经营现象依然存在;市场内依然乱堆乱放、垃圾清扫不到位,垃圾箱无盖破损、垃圾未分类问题;市场依旧存在大量直接入口的食品摊点无“三防”设施,露天售卖;市场内依然没有做到划行归市、规范管理,各类生熟摊点随意混杂售卖;市场开展病媒生物防治依旧不到位,苍蝇密度超标,重点区域无灭鼠毒饵站;市场周边200米范围内经营场所管理不规范,“门前三包”等环境卫生不达标,如市场门口污水横流;公厕卫生保洁较差,有积便,达不到创卫二类公厕标准要求;贸易城农贸市场东侧背街小巷依然存在私搭乱建、杂物乱堆乱放、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

这些问题严重损毁了城市形象,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地区对创建常态化的重视程度不够,力度不大;一些单位对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认识不到位。二是常态化管理制度不健全。主干道做到了常态保洁,次干道基本做到无垃圾,但是背街小巷道路尽头死角死面较多。“路长制、街长制”尚未落实,“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

市创卫办强调,各相关单位、属地乡镇(街道)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账领帐、主动作为,把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认真对照测评体系标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多思考多想办法,解决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更多的创建实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同时,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做到全面抓、持久抓,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要针对“乱停乱放、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发力做到标本兼治,推动卫生城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沿街居民、商户要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管好自己的“责任田”,主动作为,确保门前设施摆放整齐规范、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交通秩序畅通有序。

各地创卫办也要加大督查力度,定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确保创卫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沟通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巩固提升常态化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常态化管理,巩固已有成果,加快构建“市、县、乡、村”同步创建新格局,走出一条具有唐山特色的创卫之路。(记者媛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