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遵化市20株香白杏古树有了“身份证”

2021-06-17 10:04: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遵化市在娘娘庄乡举行古树名木挂牌仪式,让20株香白杏古树拥有了“身份证”。

古树“身份证”标明了树木名称、科属、保护等级、树木简介等内容,上面还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手机扫一扫,大家就能了解古树的详细信息及如何保护等相关信息,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古树名木,增强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

遵化市娘娘庄乡是河北省政府命名的“香白杏之乡”,至今仍留有大量古杏树。现存最粗、树龄最长的古杏树树龄达300余年,树围达2.35米,虽历经沧桑,仍生长健壮,年产香白杏150公斤左右。“这棵古杏树是全乡的宝贝,今年的‘杏王’就产自这棵树,拍卖出3000元的高价。”娘娘庄乡相古庄村村民才秀东说。古杏树已成为当地旅游发展的金名片,附近的村民都自发保护这些“致富树”。

除了设置古树名木保护牌,遵化市还为所有挂牌古树名木建立保护台账,实行一树一档,动态管理,定期巡视,及时开展抢救复壮、病虫害防治,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行为,形成社会各界合力保护古树名木资源的良好环境。

目前,遵化市已对境内3500多棵古树名木实施挂牌分类保护,涉及板栗、银杏、杏、槐、油松、侧柏等多个树种。同时将名木古树作为重要旅游资源,先后开发打造了禅林寺北方最大的古银杏群落、沙石峪村中阿友谊树等景观景点,最大限度发挥名木古树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记者徐喆 通讯员双利、张旭、川颉)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