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5年来唐山市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6% 民生领域支出比重达80%

2021-06-17 09:53: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5年来,唐山市财政系统坚持“财随政走、政令财行”,强化财政管理,深化财政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贡献财政力量。

财政综合实力日益壮大。2016年至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355.1亿元、380.3亿元、432.4亿元、465.3亿元、50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1%、13.7%、7.6%和9.0%,年均增长8.6%。特别是2020年在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现了首月、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全年突破了500亿元大关,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科学理财水平不断提升。收入方面,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017年以来,累计减税降费367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了高质量财源建设。同时,依法依规组织各项税费征管,努力实现应收尽收。支出方面,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2020年全市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较2015年下降43.86%。集中财力办大事,优先保障民生需要,近年来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

筹资融资工作成果丰硕。2016年以来,累计新争取上级资金246亿元;争取新增债券507.2亿元,有力支持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积极推广PPP模式,在全省率先运用PPP模式实施了2016世园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破解了33亿元建设资金难题。目前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项目56个,投资额1110亿元,其中,落地项目45个,投资额1013亿元,入库及落地项目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

重大战略支撑坚强有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攻坚及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近年来,未出现债务风险和运行风险。2018年以来,全市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94亿元,注重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规范、高效、合规使用,有效助力全市实现高质量脱贫攻坚。支持生态环境建设,2016年以来,统筹资金93.42亿元,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财力支撑。此外,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迅速筹措资金,第一时间做好防控资金保障,2020年以来拨付资金12.68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全力助推产业结构升级,统筹资金30余亿元支持压减钢铁过剩产能,压减量占全省压减任务的一半,占全国压减任务的近四分之一。2018年以来,统筹安排资金9亿余元,重点支持推进科技创新、企业技术改造、企业做大做强、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人才引进培育、企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工作,助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积极打造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对曹妃甸区实行“定额分享、超收全返”政策,2018年至2022年不再集中曹妃甸区新增财力,并给予10亿元周转金。持续支持创业创新发展,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设立了总规模1亿元的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出台财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10条措施,设立人才发展基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系统在“稳平衡、拓财源、助发展、防风险、促改革”五方面重点发力,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今年1至4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0.7亿元,同比增长17.6%,总量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3.3亿元,同比增长24.3%。(记者韩冬 通讯员张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