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多元化报警”让市民轻松求助

2021-06-15 16:10: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遇到急难险事,拨打110总是人们的首选。可如果你身处险境无法用语言表达,如果你手边恰好没有电话可用,你该如何顺利报警并及时得到救助呢?6月9日,记者在唐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以及下辖派出所内,见识到了以”高科技“为依托的”多元化报警“的强大威力。

在路南区友谊里派出所值班室内,值班电话突然响起,辖内一所小学的保安人员称校内“有警情”。与值班人员上报警情、所内领导安排警力同步,在派出所信息中心的大屏上,该校的画面早已被调出。通过切换安装于校内的多个摄像头的位置,“险情现场”直观呈现,民警虽在奔赴现场的路上,但对“险情”却已经了然于胸。记者跟随“模拟警情”的民警赶到小学门口,看到了立于校门口方柱形报警装置,装置上有“紧急求助”的大字,而遇突发事件时,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只需要轻轻按下“紧急呼叫”键,派出所即可通过大屏迅速了解警情,为险情处置赢得时间。

目前,唐山公安机关在医院、银行特别是学校门前都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最大程度地方便了人民群众随时报警求助。更让市民感到安心的是,除了“一键技防报警”外,唐山公安机关在“多元化报警”方面还做了很多努力。自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法和公安机关服务群众40项措施,将推进多元化报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目前,唐山市民既可以拨打110报警,也可以编辑短信发送至12110进行报案。而且,为积极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报警需求,该局正在大力推进110网络APP报警。唐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处长马立国介绍说,从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公安110”即可下载这款APP,通过该APP不仅可以实现语音报警,还能实现视频报警、静默报警等。“如果报警人处在危险境况,他就可以选择静默报警,用视频和文字向110说明警情;选择视频报警,可将现场情况直播给110,配合语音通话。语言障碍人士,也可以使用文字交流。报警的同时,警方便能掌握报警人的处境、位置等信息,并快速安排合适警力出警。在摄像头下,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作案证据也将无处遁形,而报警人要做的就是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据了解,今年以来,唐山市通过“公安110”APP报警人次1800余次。下一步,唐山公安机关还将不断扩大多元化报警的广度、深度,同时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关心110、支持110,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警民携手共创平安唐山。(燕都融媒体记者李金花 通讯员赵昕)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