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市杨各庄镇:统筹打造精品片区 扮靓美丽乡村

2021-06-10 18:1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吴秀丽、蔡开、左月梅)在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河北省迁安市杨各庄镇坚持以“一线两区”总体规划为总揽,统筹谋划精品片区建设,以补足短板为抓手,以人居环境改善为目标,持续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提升村庄“五化”水平,扮靓美丽乡村,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日前,记者走进迁安市杨各庄镇万军村,村民们有的在为绿化苗木浇水,有的在垒砌文化墙,一派繁忙景象。据介绍,作为杨各庄镇今年着重打造的四个省级美丽乡村之一,同时也是杨各庄镇谋划建设的东部滨河田园绿道片区的核心区域,万军村在去年实施道路翻修工程2万余平米的基础上,今年又陆续开展了村庄绿化、清理残垣断壁、墙体美化等工作。对于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满意在心上。

杨各庄镇充分发挥生态优美、绿道交汇、民风淳朴的特点,坚持”以点为基、串点连线、以线构面”,着力打造一批符合实际、彰显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重点打造了鸡鸣庄、三角庄、东高庄、阎官屯、周各庄、尚武旗党建示范片区,以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发展。围绕北部长城山野绿道打造林果观光度假产业区,做大做强东新庄、西新庄、徐流口等千亩干鲜果品基地,大力发展特色林果和观光度假产业。今年,重点围绕东部滨河田园绿道,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区。针对绿道沿途村庄基础设施差、特色不明显的现状,杨各庄镇制定了“一线五星”整体环境提升方案。

此外,杨各庄镇将依托补短板契机,继续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新修道路2.9万平方米,翻建道路22.2万平方米,铺设步道砖43万平方米,路沿石13万延长米,同步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项目。计划在基础设施较好的西新庄、东新庄、徐流口,进行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建设,进一步精细化建设美丽村庄。同时,继续提升党建示范片区建设,提升精致度、美誉度,强化主题性。持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以庭院之美展现乡村之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