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越来越方便

2021-06-10 16:41:0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着眼不断提升科技应用,在持续推广“交管12123”APP应用的基础上,围绕车驾管业务积极推出“线上+线下”便民新举措,先后研发了档案远程审核系统、远程查封协作系统、“车驾管业务预约”微信小程序和设置自助业务办理设备等措施,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过去,群众办理机动车转出业务,在完成车辆查验后,需到位于开平区的市车管所进行档案审核,审核合格的,再返回业务办理地进行二次业务受理。为节约群众跑办时间和经济成本,市公安交管部门研发了“车辆档案远程审核系统”,由业务办理单位上传需要审档车辆信息,市车管所将相关档案进行等比例扫描后,通过远程数据交换查询,由业务办理单位进行电子档案比对,解决群众在业务办理网点与市车管所来回奔波的难题,通过远程数据传输,实现了群众就近办理。档案远程审核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已办结业务8400余笔。法院系统查封机动车,需携带纸质司法手续到车管所档案科办理查封业务,为避免因查封不及时导致车辆被过户、给当事人造成经济损失的情况,市交警部门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研发“车辆远程查封协作系统”,实现了车辆查封、解封手续的网上传递,增强查封时效性。远程查封协作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已办理查封业务1900余笔。

同时,为向群众提供全方位车驾管业务服务,让群众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办理车驾管业务的时间,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还自行开发了“车驾管业务预约”微信小程序,广大车主和驾驶员朋友通过微信关注“唐山交通安全微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点击菜单“业务办理”,再点击“车驾管预约”即可进入小程序,注册认证后,通过业务办理中的“车驾管预约”功能即可实现预约办理业务。目前系统已在市车管所开展试用,该系统为实名制预约,群众填写真实身份信息后,根据自身时间安排预约下一工作日或节假日的业务办理时间,并在预约时间按时到达车管所业务大厅,在服务台出示预约码确认后即可优先办理业务,大大减少了群众的等候时间。该系统可预约8项机动车业务、10项驾驶证业务,基本涵盖了群众的正常业务需求。截至目前,已预约办理相关手续200余人次。

此外,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范围,在业务办理大厅设置了业务自助办理区和自助考试区,在自助业务办理区群众可实现体检、照相、换证全程自助办理,目前已在全市七个单位投入自助体检设备,今年以来群众自助体检20000余人次。(燕赵都市报通讯员赵昕)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