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政法·交通

唐山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服务民企发展

2021-06-10 09:4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伟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今年3月,唐山市检察院以“检察履职构建企业诚信机制研究”为题,向唐山市委申报自主创新改革项目获得立项。这是唐山市检察机关将服务民企工作纳入检察服务民营经济工程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唐山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民企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以司法办案+法治宣传护航转型升级、严惩犯罪+公益诉讼保障民生安全、惩防并举+服务民企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努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为给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唐山市人民检察院于去年印发《唐山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突出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持续强化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诉讼监督,准确把握民营企业案件办理中的司法政策等重点,靶向施策,以办案为中心强化服务效能。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98件229人、起诉136件307人。

据了解,唐山市检察机关积极打造服务保障民企长远发展的检察产品,于3月16日正式搭建“检企守法诚信共建平台”,组建了交流联络群,并与市工商联等10多家行政监管部门结成了“企业守法诚信行刑协作督联小组”。目前,平台吸纳了147家民营企业,其中包括20余家各领域龙头企业和5家河北省百强企业。该共建平台设置了法规速递、热点关注、案例释法、风险提示等交流版块,每周面向企业问需问计,输送涉企业高发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对企业经营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给予法律层面的指导。

下一步,唐山市检察机关将深入企业调研走访,点对点、面对面进行套餐式检察法律服务,最大力度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最大限度释放民营企业容错纠错的司法温度,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