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 唐山学院举办首届美育节活动

2021-06-09 11:5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手工制作体验活动中,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手工包 。通讯员马童语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张莉)5月18日到6月18日,唐山学院举办了首届美育节。活动以“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为主题,分为美育讲座、艺术体验、墙绘图案征集三大板块,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学生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意识,提高学生艺术创新能力,激发学生使命感、责任感。目前,共有800余名学生踊跃参与,创作作品300余件。

在陶艺制作体验活动中,专业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陶艺制作 。 通讯员王佳美摄

在美育讲座活动中,200余名学生参加了由艺术系教师程红璞带来的陶艺讲座。各位参加体验活动的同学认真观摩,牢记各个环节要点,逐一体验了陶艺制作的拉坯环节,用陶泥创作出小物件。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了解了陶瓷艺术与绘画、雕塑、设计以及工艺美术等存在的传承关系,通过体验活动加深了对陶艺的了解,感受了陶瓷艺术的魅力,丰富了课余生活。

在手工制作体验活动中,专业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手工包制作。通讯员王佳美摄

在美育节期间,学校还开展了体验手工制作活动。来自传播与动画系、外语系、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交通与车辆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环境与化学工程系以及艺术系的24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此次美育体验活动依托艺术系产品设计教研室,由专业教师卢岩、董洁进行现场指导。活动开始,卢岩为同学们介绍了此次要做的“口金包”的发展历史、制作材料和现实生活中的用途。随后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体验活动的同学们克服了穿针引线困难、布料跑偏、针脚太大等问题,开始了自己第一次手工体验。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意思,自己动了手,还收获了一款新包包” “图片发给了我老妈,她都不相信是我做的”……

近年来,唐山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将学生的专业知识、日常生活以及实践活动三者有机结合,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感受美,在实践中创造美,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大大提升了美育实效。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用双眼发现美,用双手创造美,用心灵感受美。为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学校制定出台了《唐山学院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构建美育教育课程体系,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品牌活动,培育校园歌曲、舞蹈、影视、话剧等原创作品。每年开展校园五四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影像文化节、广告艺术节、艺术类毕业生作品成果展等校园美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图书馆、校史馆、大唐画院等场所,发挥新媒体优势,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充分挖掘学校艺术场馆的社会服务功能,将学校美术馆、大唐画院向社会有序开放。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