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以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2021-05-25 10:5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头雁”带领,强党建富民兴村

——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以党建推动乡村振兴扫描

日前,笔者走进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提起环境变美、产业变强、农民变富,村民们满脸幸福,直夸村党支部这个“头雁”领得好。

改变始自1987年,在乡镇企业工作的李志刚当选为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处处冲在前,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村里想把垃圾坑改建成人工湖,经招标要150万元。李志刚请来技术员,买来砖石料,带领村干部、党员肩挑手扛自己干。村民看在眼里、敬在心里,纷纷出义务工投入人工湖建设。5个月,3000多个义务工,最终只花费25万元就建成了“同心湖”。

人心齐,泰山移。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李营村逐渐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搞稻菜双茬风险大,党员干部先种,亏了算自己的,成功了再向村民推广;搞温室大棚没经验,党员干部自费跑山东取经。旱改稻、拱棚菜、中棚菜、温室棚菜……李营村进行了8次种植结构调整,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增长到6万余元。

村民富,村集体也要富。村委会通过流转邻村闲散土地和整理边角零散地800多亩,建成了金叶榆、紫叶稠李等观赏苗木繁育基地,每年还为村集体增收几十万元。李营村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还要带着全村人挖掘苗木行业的文化内涵,念好‘生态经’和‘旅游经’,带动周边更多村庄共同致富。”李志刚说。(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施疑)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