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推动村庄由“清洁”向“美化”转变

2021-05-19 09:49: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迁安市以“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发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广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显著。

完善机制,保障效果。针对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环节,迁安市建立了市统揽全局、市直单位主抓、镇街负总责、村级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机制,保证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科学、高效、平稳、顺畅运行。

各镇街结合镇村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清洁整治力度,推动村庄由“清洁”向“美化”转变。五重安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细化到项,明确差别化的整治标准,分类开展村庄清洁创建活动。赵店子镇按照“路线有亮点、村村有特色”的总体思路,加大配套亮点工程建设,谋划绿化、美化等“五化”项目,对村内主要道路两侧进行绿化、墙体进行美化,村庄环境面貌、村风文化、集体经济均得到有效提升。永顺街道提升“五清三建一改”标准,组织各村保洁员、各家各户集中展开卫生清洁,对门前树木进行集中修理。杨各庄镇就村内垃圾桶数量不足、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试点“每户一桶、日日收集、集中堆放、集中清运”的方法,成效显著。上庄镇实行政策宣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民情摸排到位、困难帮扶到位、矛盾化解到位“五到位”网格化管理,村庄环境实现了长效管控。马兰庄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日调度、日通报制度,每天由包村干部在微信工作群内反馈所包村工作开展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为保战役效果,迁安市由农业农村局、生态环保分局、城管局抽调专人,成立督导检查组,严格按照“十无”标准(无垃圾乱堆、无柴草乱垛、无粪污乱堆、无畜禽乱跑、无散乱污企业、无露天散料堆、无残垣断壁、无私搭乱建、无建筑垃圾搬家、无黑臭水体),对全市58个村进行不打招呼检查,下发督办单24次,73个人居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广泛宣传,全民参与。迁安市将村庄清洁行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结合,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农民群众普遍重视卫生健康契机,利用大喇叭广播、宣传栏、微信、美篇、宣传册、明白纸等多种方式,普及卫生和疾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将整治环境、除“四害”等爱国卫生运动变为自觉行动,用自己双手改造家园,美化环境,预防疾病。同时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操作指南》,加强村庄环境消毒,特别是强化农村厕所粪污管控,铲除病媒滋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疫病传播。

截至4月底,迁安市累计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暨新冠肺炎宣传活动约2万次,发放宣传材料44779份,开展垃圾、污水、粪污储运设施设备消杀52704次。累计清除杂物113435处,清理村内沟塘1480处,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6000处,清除垃圾61120立方米,村庄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李晓玲、叶江帆、李莉)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