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人民公园“五一”将盛装迎客

2021-04-29 20:10: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日前自唐山市城管执法局获悉,5月1日,位于凤凰新城的人民公园(一期)将正式建成向市民开放,届时唐山市中心区再添一座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

据了解,人民公园总投资2.75亿元,总面积40.36公顷,西近龙源路,北邻长宁道,东至友谊路,南至长虹道,呈西北到东南排布,包括康体休闲、活力体验、文化纪念三大板块分区,是集观赏、科普、娱乐、健身、休闲、应急避险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开放式综合性公园。其中,一期工程园区主体部分已于2020年底建成。

在园林绿化配置方面,人民公园充分彰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融入自然的生态理念,累计栽植乔木1.2万株、花灌木2600株、地被色块27万平方米。70多个品种的植物按照季相和花期错落交织搭配,乔木、灌木、藤本、草本、花卉等由高到低,逐层营建,凸显了自然演替形成的时序风景,打造了春彩、绿底、秋艳的连缀景观。

在智慧园林建设方面,人民公园深度融合信息处理、自动控制、传感技术,实现了景点全览解说、动植物认知互动、AR科普展示等功能,互动景墙交互系统实现了通过触摸、踩踏与灯光及音响设施的联动,为游客提供极具互动性的游玩体验。同时,建成了安防监控、智能喷灌、智能配电、人流统计、智慧停车、病虫害预警等智慧管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在文化理念方面,利用旧机场肌理,形成“抗震救灾,英雄机场”的主题文化轴线,传承场地文脉;以特色线性铺装、主题雕塑、现状杨树林,打造了文化广场、纪念跑道、法制科普花园等景观节点,形成一条富有变化的线性景观,强化机场抗震记忆。机场记忆轴线与景观轴线交汇于台地文化广场,形成主题文脉焦点之景。活力体验区通过景观草坪、下凹绿地、雨水花园以及观景平台,形成山林——草地——湖体的视觉轴线,打造城市公共艺术、文创艺术的“文化市集”。康体休闲区利用与飘桥及入口的高差关系,形成半围合式“市民舞台”展演空间,为市民提供集中活动场所。

在服务设施方面,人民公园不仅绿量充足、景观多样,而且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共建成游客中心、文创中心、管理中心、3个文化广场,根据交通流线及区位分布,设置了4处公共卫生间。各区域均配建公共停车场,建设停车泊位235个,有效缓解周边区域停车难的问题。公园三大区域以一座总长度830米的飘桥蜿蜒相连,丰富立体维度游览体验,同园区内4公里的塑胶步道及主、次园路斜向串联,能够充分满足广大市民健身、赏景多样化的需求。划定了包括2个紧急避难场所和1个固定避难场所,建设了应急棚宿区、应急水电等避险设施,避险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可满足1万人避险使用。生态林中的儿童活动、健身活动空间,设置了沙坑、滑梯、攀爬架以及各种健身器材,能够满足户外亲子活动需求。

据介绍,人民公园二期工程将于今年7月全面建成,向市民开放体育运动区域,含1个5人笼式足球场、1个羽毛球场地等一系列健身活动场地。 (记者单宇 通讯员王鑫淼)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