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迁安五重安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2021-04-13 17:33:01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迁安市五重安镇紧紧围绕“科技引领、绿色崛起”主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五重安片区建设,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近日,走进五重安镇金裕种植园,一排排食用菌棒整齐划一,朵朵平菇从小孔中发酵钻出,煞是喜人。小崔庄村村民吴晓波在种植园内建设了五个食用菌大棚,年产平菇50万斤,利润30余万元,发展设施农业让像吴晓波这样的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今年,五重安镇围绕补短板、增优势、强特色三大重点,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开展高油酸花生推广工作;以小崔庄农业大棚、更新庄生姜种植、四村联建大棚等项目为依托,发展设施农业;推进小关村采摘种植基地、燕钢特色农产品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以金银花种植项目为引领,推广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鼓励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项目,做大做强红薯干、红薯粉等深加工产业;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创新农业合作社利益联结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具有五重安特色、叫得响的农业品牌。同时,五重安镇大力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持续推进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提升工程,加强连村路、村内道路建设力度,完成全镇村庄道路硬化工作,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乡村交通体系,进一步增强乡村发展基础支撑力;开展“五化”样板村创建活动,力争打造标杆样板3个以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力度,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探索更便捷、更高效的农村污水处理方式,着力终结“污水横流”现象。

此外,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五重安片区建设是五重安镇今年又一项重点工作。以“军事体验、边塞文化”为总体思路,打造山上山下、城里城外、人景共融、通达自然的长城旅游区。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进观景平台适景化改造,建设停车场、森林步道、茶憩小站;完成新开岭隧道口生态修复改造;利用农村闲置房屋院落打造精品民宿,充分彰显长城村落特色、民俗特点。叫响骑行旅游品牌,厚植和发挥万宝沟自行车运动主题村优势,改造提升自行车主题餐厅和主题营地,以骑行驿站为龙头,推进骑行主题民宿快速发展,构建“山地骑行+游宿”新业态。以万宝沟军事乐园为主体,擦亮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品牌,融合家国文化、军事文化,大力开展国防教育、夏令营、军训等活动,打造集教育、体验、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军事文化旅游基地。(康建华、李大伟、左月梅)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