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迁安:四条绿道扮靓乡村富农家

2021-04-12 14:44: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旅游串线 绿道为藤 景区为瓜 顺藤结瓜

迁安:四条绿道扮靓乡村富农家

清明节期间,北京的张建波又带着家人来迁安的长城山野绿道自驾游,赏山花、登长城、品农家饭,顺便带点土特产回去送给同事朋友。“每次来这里都能看到络绎不绝的自驾、骑行游客,平坦的公路两边绿意盎然,鲜花盛放,古长城和青山绿水、美丽乡村融合在一起,真是‘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停车游玩时,张建波还不时用微信邀朋友们一同欣赏燕山春景。

近年来,迁安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本着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理念,聚焦民生,积极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因地制宜,以路为媒,串联景点,路景相融,助力乡村振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镇乡通二级公路、村村通油路和公交线路城乡全覆盖,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全国167个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在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过程中,迁安市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按照“旅游串线、绿道为藤、景区为瓜、顺藤结瓜”思路,精心规划建设了总长138公里的北部长城山野绿道、东部滨河田园绿道、西部森林绿道、南部山水融城绿道,形成了首尾相连的闭合旅游环路,覆盖了全市全部A级景区和90%以上的景点,成为迁安市打造全域旅游的骨架脉络。

在完成4条生态绿道建设基础上,迁安市以绿道引领乡村振兴,整合农村果园、山塘、林木、村道等资源,不断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培育特色乡村文化,打造一村一品品牌,延伸现代农业、精品民宿、旅游文创、特色旅游商品、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条,叫响了以长城保护、文化旅游、休闲度假、致富增收为发展内涵的休闲度假特色风景廊道品牌,实现了特色景观大道、景点和生态农业产业链的有机串联,既拉动了休闲旅游产业大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又促进了农产品流通升值,达到了农村公路建设与农民增收的良性互动。

绿道的开通转变了山区的发展劣势,让青山绿水成了促进当地发展致富的“摇钱树”。大崔庄镇白羊峪村早在1998年就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开发建设白羊峪民俗生态特色旅游区,把一个长城脚下闭塞的小山村,打造成了国家AAAA级景区。现在全村从事农家乐、游船经营等第三产业项目的农户达到100多家,占全村总户数的36.7%,年旅游产业收入260万余元。燕山山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日照条件,造就了绿道沿途的山杏、苹果、梨、桃、核桃、板栗等干鲜果品独特的口感。绿道开通后依山就势、依景成形的农家饭庄、果品采摘园,让过去运不出、卖不掉的干鲜果品、土特产,在树上、在山头就被游客买走。地形地貌的多元壮美吸引了“中国迁安·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落户举办,从2016年开始,连续多届超万名国内外徒步爱好者齐聚绿道,在富有诗意的画廊里,感受原始风情的稀世美丽,这段路程被大家称为最美徒步赛道。

如今在迁安市境内,“旅游路”串联全域风景,“产业路”遍布乡间田野,“致富路”通往家家户户。目前迁安市围绕138公里的绿色廊道,建成各类休闲农业园区和农庄16个,各类采摘园、垂钓园、观光园95个,A级景区9个,特色民俗旅游接待村8个,绿道逐渐成为迁安农民增收致富之道。2020年,迁安市共接待游客785.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3亿元,4条绿道正在成为发展旅游经济之道,游客观光消费之道,农民增收致富之道,一、二、三产融合和城乡统筹发展之道。(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吴海民、许钊源)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