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强链提品质 延链建集群——唐山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记

2021-04-06 09:5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市聚焦现代应急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数字产业等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工程。预计全年将滚动实施100个新兴产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日前,在位于迁安经济开发区的首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材料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河北日报通讯员肖国杰摄


日前,唐山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举行。从渤海湾畔到燕山脚下,笔者跟随观摩团进园区、入厂房、下工地,深入18个县(市、区),对3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

与以往的观摩活动不同,此次观摩的38个重点项目均为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其中,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爱信8AT自动变速器、三孚硅烷偶联剂等一批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处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唐山转型要想‘转得好’,就得做好‘链文章’,通过强链延链补链,不断做优支柱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这不仅是观摩团成员的共识,也是唐山市今年以来推进全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强链条,提升支柱产业品质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来到位于迁安经济开发区的首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材料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厂房蓝色钢结构框架已经搭建起来。

“预计2022年6月竣工投产后,这里将为新能源汽车、高端变频家电、无人机等行业提供高端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曾经“一钢独大”的唐山,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钢铁等传统产业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集中凸显,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以及污染严重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唐山经济发展。

因此,让传统产业在转型中寻觅新机遇,成了唐山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精品钢铁、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海洋产业是唐山市的四大支柱产业。唐山市围绕这些产业强链条提品质,加快技术革新、产品创新、产业更新,力争今年内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

除了首钢迁钢,位于丰润经济开发区的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8AT自动变速器项目现场也是一片火热,工人们正在车间进行设备调试。

“除了眼前的这条生产线,根据市场需求,本月还将启动建设第二条组装生产线。预计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40万台8AT自动变速器。”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野间重人介绍说。

据了解,8AT自动变速器既能应用于传统动力车型,加装马达后还可直接应用于混合动力车型,与世界上同类产品相比重量减少10%,节油5%至8%,能满足更为严苛的燃油及排放标准。这一项目,可以推进唐山地区汽车零部件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同时促进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

为让这些支柱产业不断迸发新活力,唐山市今年将着力推进重点企业转投项目,继续在钢铁、化工、建材、装备制造等大型骨干企业深入开展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实施一个培训计划、选投一个战新产业“四个一行动”,着力完善综合性激励约束政策,加大推进力度。

在此基础上,大力实施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深入推进京津唐产学研合作,确定一批重点合作机构项目、科技研发项目、成果转化项目重点推进。

抓产业发展也要树典型。本着这一共识,唐山市将实施转型发展“典型引路”计划和“冠军培树”行动,培树一批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园区、产业、企业、研所、服务平台典型和职能部门典型,并对示范项目在领导、政策、资金、协调、配套服务等各方面优先支持、重点支持。同时,开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对标对表国际国内先进活动,瞄准最先进、最高端,学习、看齐、超越。

今年,唐山确定推进曹妃甸和高新区专业化招商服务示范、首钢京唐和鑫达钢铁智能化信息化改造示范、津西钢铁和燕山钢铁跨界转投战新产业示范等一批示范项目。


日前,在位于丰润经济开发区的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工人正在为手动变速器安装零部件。 河北日报通讯员齐磊摄


延链条,构建优势产业集群

在位于开平区的省第五届园博会项目现场,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小豌豆”的智慧生活馆已经建设过半。目前,依托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基底,园博会“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已经初步呈现。

“今年6月26日至10月18日,这里将举办一场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高水平、不一样、可持续的园博盛会。”开平区住建局副局长莫超介绍说。

以园博会项目为代表,唐山市正在加快发展现代化工、新型绿色建材、新能源与新材料、文体旅游会展四大优势产业,不断推动其延链条建集群,加快扩规模、提档次、向支柱产业跃升。

与其他产业不同,文体旅游会展等产业跟城市项目息息相关。据了解,唐山市今年共谋划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重点片区开发、城市经济和县城建设4方面、725个城市项目。

在这些城市项目中,以路南区城南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京唐智慧港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为重点的片区建设,也为构建优势产业集群,统筹唐山全域要素资源,构建契合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起到了关键作用。

如果说文体旅游会展产业能推动城市经济发展,那么以唐山华纤科技有限公司超细陶瓷纤维制品及轻质节能墙体板材生产项目为代表的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将是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体现。

该项目位于滦南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区,其原材料是粉煤灰渣、冶金渣。通过系列加工,该项目可年产航空级陶瓷纤维绝热隔音板、核电级陶瓷纤维绝热保温毯、新型陶瓷纤维吸音板及保温板共12万吨。

让矿渣“变废为宝”,这一项目足以体现高端产业研究的重要性。为此,唐山市今年实施“引智集智”工程,开展“三三五五五”高端咨询、引进活动,即深入对接国内产业前三位的专家(院士、教授、博士)团队、前三位专业院所(大学)、前五名国内外领军企业、前五名的产业投资咨询服务机构和发改、工信、科技、环境、国资五个重点部委厅局。

在此基础上,组建国家队、省队、市队、县(市、区)队四级优秀人才相结合和产学研、政研企相结合的重点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并通过“引智集智”工程,对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发展机遇、重大项目、前沿技术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产业项目、规划政策体系和要素供给情况进行“把脉会诊”,全面提高市县两级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专业化、系统化水平。

补链条,扩大新兴产业容量

“预计建成投产后,具备年产100颗卫星的能力!”在位于路南区城南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九天微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卫星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彭媛媛自豪地介绍说,这意味着唐山重大航天项目“零突破”。

卫星上天,项目落地。该项目作为全国首个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的民营卫星工厂,将推动唐山航天产业全链条升级发展。

“九天微星的首要目标是服务国家向5G、6G时代迈进,还涉及电子、机械、软件、材料等多个领域数十家大小供应商,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升级。”彭媛媛说。

以新产业填空白、补链条,是唐山转型发展的有效举措。除此之外,唐山市还聚焦现代应急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数字产业等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工程,补链条扩容量。预计唐山市全年将滚动实施100个新兴产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作为“近代工业摇篮”,唐山在享受工业带来辉煌的同时,也饱受环境污染的困扰。因此,唐山市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绿色竞争力。

跟随观摩团,笔者看到位于高新区的唐山国华科技洁净煤技术有限公司高端离心振动设备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努力推进能源结构优化。

据了解,这一项目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洗选煤高端装备产业化基地,解决湿法选煤厂商品精煤水分、硫分、灰分偏高的问题,商品精煤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节能减排效应非常显著。

新兴产业的引入、落地、建设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有力的政策支持。为积极推动链条补齐,唐山市在巩固和完善现有奖补政策基础上,认真学习借鉴深圳等地先进经验,以建设唐山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平台,在高端咨询服务、产业基金运作、专业化招商、龙头项目推进、产业服务平台建设、新型产业用地供给、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优秀人才引进方面大力创新政策、创新机制。

以此为基础,唐山市进一步强化集中开工、集中签约、集中观摩和任务分解、排名通报、定期调度、督查考核、现场办公会等推进机制,并通过政企交流、政银企对接、企业家沙龙、高管培训、考察学习、高峰论坛、产业联盟建设、系列宣传等方式,充分调动企业家和企业高管转型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晓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