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市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1-03-29 18:02:02 来源:迁安融媒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安市文明办、迁安市民政局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清明时节,在这个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里,为贯彻市政府《关于全面禁售禁烧焚烧类祭祀用品及倡导文明祭祀的通告》精神,在创新中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摒弃传统祭祀陋习,倡树新时代文明祭祀新风,迁安市文明办、迁安市民政局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文明祭扫。倡导转变祭祀观念,树立文明祭祀理念,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文明祭祀活动。提倡科学文明,摆脱封建迷信,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祭祀方式,破除烧香、点烛、焚纸钱、放鞭炮等传统习俗,以肃穆、环保、节约、安全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提倡网上祭扫,通过关注“唐山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天堂网等进行网上祭祀。

二、遵纪守法,安全祭祀。春季天干物燥,极易引发山林火灾。倡导提升安全祭祀意识,遵守市政府全面禁售禁烧焚烧类祭祀用品的防火规定,不销售、不购买焚烧类祭祀用品,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野外使用明火,严防火灾和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三、防范疫情,健康祭祀。遵守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集性祭祀活动,坚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聚餐时提倡公筷公勺、分餐进食,养成良好健康生活习惯。

四、厚养薄葬,节俭祭祀。倡导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尽孝,多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后,倡导从俭办丧,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摒弃陈规陋习。

五、绿色低碳,环保祭祀。倡导树立环保意识,遵守殡葬服务管理机构祭扫服务安排,提倡通过植树、种草、献花、写祭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的形式寄托哀思,严格遵守祭祀场所禁止焚烧的规定,共同维护生态环境。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让我们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倡树新时代文明新风,为共建美好家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迁安市文明办

迁安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6日

来源:迁安融媒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