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唐山“滦南祁哥”走红:“别人投篮用手,我用铁锹”

2021-03-25 19:40:0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25日电 “别人投篮用手,我用铁锹”

新华社记者杨帆、巩志宏

“库里:还好NBA不让带铁锹”“这样的神投手国家男篮知道吗?”“三分大赛,没你我不看”……近来在多个社交平台上,一位名叫“滦南祁哥”的农民大叔手持铁锹、背对篮筐将球投进的视频走红,众多网友点赞留言,其粉丝量超过50万。

这位5米外就能用铁锹将球投中的博主名叫祁春新,今年42岁,是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司各庄镇赵祁庄村村民,平时卖饲料和铁锹。三年前,祁春新开始将自己用铁锹投掷篮球的视频发布到社交平台,这门“奇技”让他逐步开启“网红”之路。

“别人投篮用手,我用铁锹。肯定不是百发百中,但多练习之后,命中率会高一些,有时候三五次就能进一个超远三分。”接受记者采访时,祁春新稍有腼腆,“这手艺跟我第一份工作有关,当时在建筑队上工。”

19岁时,祁春新来到当地一个建筑队干活。“我负责用铁锹将地面上的砖扔给房顶的工友,每天反复都是干这个。也不知道扔了多久,自己扔砖劲头大了,准度也高了。”祁春新说。

祁春新的生活在2004年有了新变化,经人介绍他与妻子王静认识。婚后王静担心丈夫在工地工作太辛苦,便劝他辞职回老家另谋生计。没有上工的消耗,祁春新身体慢慢有些发福。

“当时琢磨怎么减肥,我就开始跑步。”祁春新说,村外有滦河大坝,他每天围着大坝跑五公里,坚持了五六年。

后来几年,王静的身体状况不是太好,便被祁春新拉着一起锻炼。“她跑不起来,我就陪她散散步。”一起锻炼的日子里,祁春新突然怀念以前用铁锹扔砖的感觉,就动员王静和他一起玩。

祁春新说:“铁锹投篮的活动量比跑步还要大,因为浑身都在用力。”慢慢地,祁春新投掷的内容也不局限于篮球,石子、木棍、斧子,家里有什么,他就投什么。他还录制了各种投篮、投掷东西的短视频,陆续发布到社交平台上。

祁春新没想到,铁锹投篮在人人都有手机的时代竟成了“才艺”。很快,“滦南祁哥”的短视频爆火,不少网友惊叹于他的技能,甚至成了他的忠实粉丝,在评论区留言讨论起投掷技巧。

“村里很多人刷抖音、刷快手都能看到我,可能有的人到现在还不能接受,觉得不好好种地就是不务正业。可我在意的是,媳妇很支持我,我自己玩这些还能锻炼身体。不用在意那么多事情。”祁春新说。

2020年底,“滦南祁哥”开始学做直播带货。滦南县的宋道口镇是钢锹生产基地,享有“中国钢锹之乡”的称号。借用家乡资源,祁春新开始在直播平台卖起各种锹。

“多的时候每天能卖200多把锹,快递发不停,家里库房里货堆得满满的,这跟自己出去打工收入差不多。”祁春新说,未来没有多么宏大的目标,能有健康的身体、有家人陪伴、有业余爱好,这样的日子就够了。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