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实干担当 创新发展 唐山市妇女儿童工作再攀新高

2021-03-08 17:13: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干担当 创新发展 再攀新高

——唐山市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一年来,唐山市妇联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咬定“全省领先、全国靠前”目标,按照重点工作求“实”争“第一”、特色工作出“新”创“唯一”的总体思路,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定位定向,推动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再攀高峰。

●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主动担当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别样“巾帼红”。紧跟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特点,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省首个发起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疫情防控家庭守卫战,率先开展“暖小家、护大家————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家属”活动,先后对唐山市203户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落实了“三包一”“五关爱”;为118户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配送“暖心菜”7600公斤。广大女企业家响应号召慷慨解囊,捐赠现金和物资240多万元支援抗疫一线。开展儿童和孕产妇防控知识线上宣传进万家活动,发布儿童和孕产妇防控知识2000余篇次、1.2万余条;动员全市150余家各类家庭教育基地、机构,为近2万户家庭提供居家亲子阅读、亲子游戏等线上公益服务指导,增强抗疫防疫的信心。全市5万多名市县乡村四级妇联专兼职干部和30多万名巾帼志愿者积极行动,在社区防控、邻里关爱、守住家门中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坚持以“人美”为核心,以“五美”为标准,在全省率先探索宣传发动、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三位一体”工作路径,举全会之力深化创建,打造美丽庭院45.01万户,精品庭院8.04万户。培育一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好家风庭院、书香庭院等“升级版”美丽庭院,以庭院为窗口展示唐山文化内涵、讲述唐山人文故事。创建数量和质量在全省评比中“双领先”。

巾帼“六大行动”“五个百分百”,助力脱贫攻坚。面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和贫困儿童,深化巾帼脱贫攻坚宣传进村入户、结对包联、家居清洁、产业就业互助、健康关爱、儿童助学六项行动,实现脱贫攻坚宣传、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儿童包联关爱、家居洁净、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提供“两癌”安康保险、建档立卡在校贫困儿童助学“五个百分百”目标。举办巾帼脱贫攻坚能力提升培训30场次,培育省级巾帼现代农业扶贫基地、巧手脱贫示范基地17个;为2057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提供“两癌”健康保险,保障金额2057万元。募集爱心资金13.19万元,慰问贫困建档立卡儿童。

●重点工作“争第一”“创唯一”在全省实现争先进位

以创新破难精神推进基层妇联改革争星晋位。唐山市妇联改革为全省示范创出了“唐山模式”,推出“以清单定任务,以观摩促交流,以比赛促创新,以督导促落实”四步推进法,扩大组织覆盖,建强工作阵地,提升工作水平。先后组织专题观摩推进会3场,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擂台赛”3次,唐山市5个省级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点参加省“擂台赛”,全部进入优胜行列。争取省妇联资金支持126万元创建省级“示范妇女之家”14个,累计争取资金1046万元,全省领先。

以家庭文明涵养社会风气。以“孝、诚、勤、和、美、廉”为主题,层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唐山好母亲”“唐山好儿女”评选活动,选树市级“最美家庭”100户,累计2145户家庭受到市以上表彰,工作力度全省领先;开展“我家的美德故事”讲述,“晒晒我家好家风”等家庭道德主题实践活动,让好家风家训在唐山大地上接续传承;同时,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市,打造了“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主题品牌,层层举办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亲子朗读大赛,举办优秀书画作品展,开展亲子故事会、健康才艺展示等实践活动,引导家庭培养健康向上生活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家教公益讲座,举办实践活动1093场,受益家长超过47万人次。

以务实举措力促“双创双服”取得实效。组织唐山市女企业家参加第四届国际蔚·木兰云会议;组织40名女企业家参加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大数据应用管理高级研修班,提升女企业家素质和转型升级的本领。作为目前全省唯一一个持续开展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市级妇联,帮助创业妇女申请小额贷款1.85亿元。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召开专题推进会、座谈会,开办“巾帼家政好故事”微信专栏,举办全市家政服务技能大赛,表彰“最美唐山福嫂”34名,巩固“京津冀家政服务企业诚信联盟”成果,继在全省首倡并推出《河北省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后,又率先推出《母婴服务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再次填补了省内行业空白,唐山市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维权维稳融合互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展现巾帼担当。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在村、社区普遍建立起“六个一”预防性侵未成年人防护网络,即:一张重点人群摸排网、一份女童包联台账、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一堂法治宣讲课、一张公安片警联系卡、发现案件第一时间报告。通过微信对聊、入户走访、邻居关爱、组织关怀等形式对重点关注的1203名未成年女孩实施重点关爱。联合印发《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合作机制》,建立省内首家医疗机构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暨“一站式”办案区。以“三八”妇女节、“11·25”国际反家暴日、“12·4”宪法宣传日为节点,开展“木兰有约”线上线下宣讲36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次;组织“学法典、润民心、构和谐、促稳定”《民法典》知识微信竞答活动,1.2万人参与。建立市级示范婚调室20个。

“巾帼暖心行动”传递党和政府温暖。推动实施助学、助医、助困系列实事工程,累计帮扶贫困妇女儿童1612人次,涉及款物110.91万元。开展“把爱带回家·温暖送万家”寒假关爱儿童特别行动,500名巾帼志愿者将社会各界的关爱温暖送到儿童身边,活动覆盖2400余人;实施关爱困境大病妇女儿童救助项目,为1415名贫困、患病妇女儿童发放救助款物154.27万元;开展对困境留守儿童进行一次走访慰问、上好一堂生命安全教育网课、上好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课等系列活动54场,受益家长儿童4691人次。

●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妇联机关的政治属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政治能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驻地某预备役师进行国防教育,利用机关党建微课堂进行安全教育,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培树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围绕“双创一争”要求,积极开展“讲学比晒”四位一体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关键节点及时进行廉政提醒,常态化抓好纪律教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年,唐山市妇联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再度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连续12年被评为市优秀领导班子;自2017年省妇联对地市级妇联考评以来,连续4年夺冠。(周骏波、鄢小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