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市人社局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和改善民生

2021-03-05 15:25:03 来源:迁安融媒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迁安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全力服务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着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持续大力度抓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迁安市人社局把“稳就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认真开展各类招聘活动,提高职业介绍质量,促进劳动者成功就业。用足用好就业专项资金,落实社会保险、就业见习、小微企业租金等各项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着眼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利用创业担保贷款撬动经济发展,不断加大贷款覆盖范围和扶持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等创业群体开展创新创业,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工程,依托市技师学院、各定点培训机构以及企业培训机构,推动线上、线下技能培训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助推各类就业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同时,启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努力建设省级标准的人力资源市场。2021年,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努力推进社会保险提质扩面。迁安市人社局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攻坚,集中开展精准扩面续保三年行动,建立养老、工伤、失业三险联动扩面工作机制,巩固规上企业参保,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劳务派遣人员和农民工等各类群体主动参保、长期缴费,确保社保基金收入平稳增长,切实维护劳动者社会保障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建立与公安、民政、医疗、医保等部门信息比对机制,严格基金收支管理,持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全面取消手工报盘,实现各险种待遇及时发放,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平稳安全运行。

强化人事人才管理与服务,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迁安市人社局不断深入推动“智汇迁安”战略,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力度。组织各用人单位参加各类大型人才交流洽谈会,通过网络招聘、专场招聘等形式,多渠道引进人才。同时,不断加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完善事业单位人员考核奖惩、岗位设置管理办法,认真做好年度薪级晋升、补贴调整等工作,激发事业单位干部队伍活力。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为毕业生就业和企业招聘搭建平台,并扎实推进就业见习工作,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

强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扎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迁安市人社局在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的基础上,突出根治农民工欠薪,坚持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确保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积极做好备案工作,将小微企业纳入用工备案系统,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提高调解仲裁效能,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标准化建设,优化仲裁流程,强化案件全程监督,努力维护劳企双方合法权益。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迁安市人社局全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化水平、信息化水平和专业化水平,推进整体服务水平提升。

来源:迁安融媒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