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推进农业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3 18:04: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培育龙头企业 强化项目建设 推动融合发展

唐山市推进农业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唐山市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培育龙头企业,推动融合发展,创新帮扶政策,促进农民就业,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呈现领域拓宽、水平提高、进程加快、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2020年全市鲜奶、生猪、瓜菜、稻米、油料、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全省第一,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增幅连续多年全省领先。

●培育龙头企业 推进融合发展

唐山市把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关键环节来抓,去年从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中选择年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的中储粮(唐山)有限公司等6家大型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以上的河北栗源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成长性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去年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到32家,销售收入280亿元。同时,支持引导农业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和品牌创建等方面加大投入,到去年底,累计培育10家省级创新型企业。目前,全市共有市级龙头企业312家,其中省级88家、国家级6家,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390亿元,带动就业30152人。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组建一批关联紧密、分工明确、合作经营、利益共享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最大限度拓展产业增收空间。2020年申报省级联合体11家,发展市级联合体20家,争取省级财政资金280万元培育了滦南海都等4个省级联合体项目,实现了新突破。其中遵化肉鸡产业化联合体直接联结带动农户5103户,向农户直接返还利润269万元;滦南海都水产养殖加工产业化联合体联合7家上下游企业和3个专业合作社,实现苗种研发孵化、养殖技术推广、水产加工、产品储存、产品销售一体化,年销售收入3.8亿元,带动农户3500户。另外,成立市级以上联合体48家。

推进产品加工集群发展。为发展主食加工企业,唐山市深度对接京津,抓住北京主食加工企业外迁契机,打造了施尔得、河北甜水园等主食加工示范企业。目前全市主食加工企业达到14家,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带动农户7.9万户。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申报认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87家,比去年增加16家。围绕推进全市奶业、板栗、生姜、海产品等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培育了10个省级10亿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集群总产值达到 260亿元。

●大招商招大商 强化项目建设

按照“大集群、大项目、大产业”思路,结合“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广泛开展农业大招商、招大商活动,积极引进央企、民企、京(津)企,承接京津农产品加工转移。协助县(市、区)做好27个涉农招商项目的对接洽谈等工作,推进项目顺利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2020年招商项目27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坚定不移实施县(市)区、乡领导干部分包项目责任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目标管理,实施整体推进。2020年,全市建设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23个,完成投资78亿元,谋划蒙牛三期、中储粮油唐山公司62万吨物流仓储加工等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化项目。

积极推进休闲农业发展。创建了省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3个,培育省级以上休闲农业园和休闲农业采摘园12个,打造省级休闲农业精品线路5条。目前,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774个,全市休闲农业接待游客数量480万人次,营业收入3.87亿元。规划建设以发展迁西花乡果巷、遵化尚禾源为典型的田园、生态、美丽城乡及休闲农业等综合体为龙头项目;规划建设露营小镇、特色田园、休闲度假等重点项目,建立观赏采摘、体验考察、科普教育、购物娱乐等产品体系。

●做精金融服务 推进联农带农

为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唐山市按照降门槛、降成本、降风险的理念,不断探索银企合作的业务模式。首先与建行唐山分行密切配合,推进“冀农通”平台先行先试、率先落地。同时,积极对接其他金融机构。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720亿元,同比增长23.72%。

通过多种形式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人才要素向农业农村的逆向流动。唐山市建立了市、县农业农村局对农产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联合包联制度,联合交通、公安、发改等部门,实施“抗疫情、解民困”行动,帮助协调解决问题300多起。目前,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19409人、高标准农田建设吸纳农民工就业2030人、人居环境治理吸纳农民工就业17000人、产业强镇吸纳农民工就业530人、农产品加工集群吸纳农民工就业12300人。(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赵建忠)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