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河北唐山市路南区全力以赴保障节后复工复产

2021-03-01 17:4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连博康)日前,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坚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连日来,路南区快速落实复工复产的多项举措,掀起春节后复工复产大潮。截至目前,全区3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商贸流通复工企业119家,复工人数3163人,复工率达98.3%。

复工复产以来,一大批路南企业响应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为赢得开年首季“开门红”作着自己的贡献。

坐落于路南区女织寨乡侯边庄工业园区的腾龙机械是路南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支柱企业之一。2020年,腾龙机械克服疫情影响,创造了超过1亿元的产值,贡献了超过500万元的税收,为路南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在经过两年的铺垫后,腾龙机械开始进军国际市场。通过与国外企业合作,在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开拓新的生产销售渠道,力求实现企业首季“开门红”。

“这是我们第一次与国外企业合作,是我们产业国际化的首次尝试,对于我们的产品无疑是一次升级,同时也是企业转型发展带来的新气象,这次我们共为对方生产20多件产品,订单总金额有800万元。”企业总经理宗守宇介绍道,“2021年,我们将继续扩大与对方的合作,在第一单订单已经完成的基础上,继续完成第二单、第三单的签订和生产,并积极与其他国外企业沟通,寻求合作。”谈到企业首季目标,宗守宇充满信心地说:”开年以来,我们已经签订了超过3000万元的订单,第一个月我们就纳税30多万元,如今有了新的发展方式和新的销售合作渠道,还有政府政策扶持,所以我们更有信心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防疫不松懈,复工铆足劲。路南区针对企业和职工的个性化需求精准施策,推出多项具体措施,切实打好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组合拳”。

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良性运转。加强工业运行调度,路南区服务业发展局建立日监测、周调度,旬分析,月通报制度,协调生产要素保障,加强企业复工指导,将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点项目明确区级领导分包;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制作印发复工指导手册。指导企业建立“三个一”制度,即制定一个复工方案、建立一个动态健康管理台账、组建一支疫情防控队伍。了解企业困难。采取“线上”微信群、“线下”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以及生产经营情况,全力解决企业困难,有序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

全面做好工业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复工复产的同时防疫底线不松懈。路南区服务业发展局成立了三个工作组和五个工业企业疫情排查督导组分包乡镇(街道)工业企业,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紧接指导之后继续组织2个检查专班,以街道划分责任区块,深入复工企业检查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通过现场查看、座谈等方式对境内重点工业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日摸排,周调度,2月18日至2月25日累计出动72人次,督导检查26家企业,督促企业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为严格落实境外及中高低风险地区人员来唐返唐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路南区服务业发展局对乡镇(街道)和工业企业下发了路南区工业企业排查防控工作提示函,针对春节期间人员变化情况在工业企业人员排查明细表增加了留唐人员和返乡人员的摸排,对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时间进行了调查,要求企业复工前组织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强化健康教育,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严格核查员工流动情况并做好登记。强化内部管理。加强企业内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并持续做好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

在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全面收集企业用工需求,注重解决企业用工缺口问题,进一步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路南区人社局做到征集全区各企业用工信息全覆盖,利用外地农民工在唐过年调查摸底、利用“稳岗留工”到企业调研、利用“路南企业招聘微信工作群”发布信息,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招聘计划和招聘岗位。同时,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员工参加线上或线下职业培训。截至目前,共征集到开滦建设集团公司、宝升昌控股有限公司、唐山南湖医院、唐山贸瑞物业服务公司等41家企业,790余个岗位,涉及技工、客户主管、办公室文员、置业顾问等众多工种。并及时将所征集的信息通过“路南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及各乡镇街道公布、推送,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得到便捷的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引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路南区人社局还利用一个月时间至少分四期开展以“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为向节后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和有用人需求的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服务,促进农民工和农村劳动力为重点的各类群体稳岗就业,实现企业用工有保障、节后返工有支持、人本服务接地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