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发布做好近期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2-25 16:01: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近期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未来十天,唐山市受冷空气影响,唐山市将有一次雨转雪天气过程,2月28日至3月1日,伴随有东北风4—5级阵风6—7级,3月1日至2日有5℃—7℃的降温,最低气温降至-7℃左右,其他时间为晴到多云天气。为切实做好此次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不放松、工作不松劲,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此次雨雪降温天气可能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把防灾减灾救灾作为保障民生的具体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抓实此次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逐级压实责任,层层细化任务,坚决做到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二、强化监测预警,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能力水平。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过程变化趋势,加密预测预报频次。加强信息共享,开展联合会商,强化沟通协作,进一步增强预报精准度和时效性,及时向各地各有关部门通报预报预警信息,为群众出行、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提供科学指导建议。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方式,及时广泛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醒,重点做好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重点部位和农村、偏远山区等薄弱环节的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确保信息及时发布、接收,不留死角。

三、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当前正值采暖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以更高的标准和质量做好供暖工作。特别关注老旧小区、老人儿童、困难群众、偏远农村等的供暖,加强源头预防,做好供热管网维修维护,超前防范因供热设备损坏、管道破裂等造成的突发事件,遇有问题第一时间排除解决,切实保证热源热网稳定运行。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春运期间客货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运输计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维护春运畅通安全。发展改革、能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巡检,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发生。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组织做好降温天气下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的市场供应和调运,确保满足市场和居民生活需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持续做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盯紧盯住企业限产减排、扬尘污染防治、车辆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大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四、紧盯重点部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压实各方责任,突出重点领域,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住建部门要针对近期燃气爆燃事故频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扎实落实防范措施,确保用气安全。同时,要细化完善建筑施工领域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空坠落措施,遇恶劣天气严禁室外、露天施工作业。应急管理部门要针对煤焦化工企业爆燃事故,对全市相关企业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治理,举一反三,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针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切实落实全市禁放规定,加大检查、处罚力度,确保不出问题。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针对积雪、结冰和事故易发路段,采取必要管制措施,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制定完善科学防冻抗寒技术方案,深入到设施农业种植、畜牧和水产养殖等农业生产一线,指导采取加固蔬菜大棚、禽舍防寒保温等有效措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五、严格应急值守,保证政务信息畅通。春节假期,绝大部分单位应急值守工作做的比较好,但也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存在脱岗漏岗和安排与值班无关活动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应急值守方面存在问题和短板,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等现象发生,对因措施不当、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雪情雨情等信息,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4日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