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玉田高标准打造梨产业科技示范基地

2021-02-22 10:32: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从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传来佳讯,玉田县梨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成功入选省级科技示范基地。

玉田县北依燕山,属北方梨果主产区。多年来,区域梨果品种单一,果品产量低、品质差,缺乏区域品牌效应。在现代农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亟待建设高科技、高效益、高标准的梨果种植示范基地,以带动北部燕山梨果产业的换代升级,玉田县梨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应运而生。

该科技示范基地位于玉田县唐自头镇高家团城村,规划面积40150亩,其中核心区10300亩。基地所在园区围绕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定位,建有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区、标准化果树生产区、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园等,其中世界梨园示范建设项目1200亩,建有100亩标准化梨苗繁育基地、1万亩观光采摘园,并建有两栋专家实验办公楼,集食宿、办公、培训、检验、实验、冷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基地特聘请河北农业大学张玉星教授指导梨产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燕山试验站与“省力化、矮密化、机械化、标准化”栽培新模式示范园的基地建设,并与河北农业大学联合创建了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基地还建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燕山果业试验站。目前,基地承担着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研究室任务、教育部梨产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项目、世界梨园项目以及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果产业创新团队项目等。

在基地建设上,玉田县立足于燕山山区资源和产业优势,引进新品种,采用 “四化”栽培模式和先进的新技术,打造“三新”示范园和山地生态梨园,引进筛选出适宜本地栽培的名优品种,做好名优品种示范储备,形成山区梨园生产技术规程,建立园区鲜梨果品质量标准体系,培育“玉泉山水”等知名品牌。

为了确保梨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的顺利推进,玉田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农牧、科技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会商解决问题,并把园区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出台了《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奖励办法》《山区综合开发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从土地、资金、工商、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和补贴支持。在资金保障上,玉田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18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3840万元,成立了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确保对园区建设的资金投入。

玉田县梨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建设实施,将显著提升园区科技引领、产业集聚、示范带动的能力,有效解决产业发展瓶颈。同时,利用玉田自身的地域优势,使新模式和新技术辐射到燕山山区乃至全省山区,对促进燕山山区梨产业向着科技、质量、品牌和绿色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苗凯)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