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我的家乡在河北】美食、曲艺、河景,真是一应俱全!2021年一定要去的地方!

2021-02-19 13:36:2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十八期 唐山滦南

讲述人 滦南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庞淑丽

有这样一方热土,她泽河而居,临海而栖,亲水濯秀,跃野丰穰,兼具厚重的人文渊薮,这个且游且乐且醉的地方,就是滦南。滦南历史悠久,自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滦南繁衍生息;唐开元二十八年马城置县,县城所在地倴城是京东四大名镇之一,听老一辈人说,是因为元朝大将那颜倴盏在此屯粮而得名。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滦南,那我一定要先带你到北河文化旅游区转转,它被列为唐山八景之一。依北河的天然水体而建,它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是人人口中的风水宝地。这里建有北河公园、古城遗址公园、三娥苑、天下第一鼓、天下第一影、三枝花主题雕塑等等景观设施,多角度展示了滦南历史和特色文化。

滦南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丰美的土地上,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诞生了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皮影大王”张绳武、乐亭大鼓著名表演艺术家靳文然等许多历史文化名人。

乐音四起,被誉为 “冀东文艺三枝花”并且都发轫于滦南的评剧、皮影、乐亭大鼓悠扬于大街小巷、村头巷尾。评剧博物馆内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和遗物,都在给我们讲述着悠久历史,讲述着传承与发展。在这里,可以追本溯源评剧艺术,可以聆听、学唱评剧选段。或者约着三两好友去书馆听上一段地地道道的乐亭大鼓,在一槌儿一板儿中品味老呔话里的精彩故事。

对了,号称"魔术般、闪电式的艺术"是什么您知道吗?这也是冀东文艺三枝花中的其中一朵艺术奇葩——皮影。因其影人、道具是用驴皮制成,故又通称驴皮影,听其音,观其形,充满着唐山滦南的乡土气息。想要深入了解其中精彩,我们可以再跟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聊一聊,那些乡音乡韵走出国门大放异彩的难忘故事。相信滦南人民都喜爱的三枝花艺术也一定会得到你的青睐。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有一样的看法,一个地方征服了你的味蕾,就俘获了你一半心扉。滦南是地道的“三米之乡”,有大米、海米、花生米,有慈禧太后亲自赐名的“饹馇”,乡间特色小吃“懒豆腐”、“油炸糕”、“回头饼”;有远近闻名的“吃海鲜 到嘴东”名片。滦南县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县,除了非遗艺术,咱们还有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卤虾油、闵庄醋、清末开始流传的四部灌肠等等,都是美味和韵味并存的滦南特色。

今年春节,为响应国家“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很多人选择了留下。所以,我把这一份乡韵乡音作为礼物送给不能回到老家过年的所有滦南籍的老乡们,同时也送给千千万万个热爱家乡的朋友。春暖花开时,咱们,滦南见!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