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财政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推进”

2021-02-14 09:41:4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主动仗、阻击战,唐山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实施“快、活、稳”三举措,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推进”。

“快”字当先

预拨资金10503万元保障疫情防控

实行“先行预拨”,确保防控资金拨付“快”。第一时间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库款保障应急预案》,加强资金调度,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主动加强与卫健委、疾控中心等部门沟通对接,及时跟踪掌握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对医疗物资等防控所需的各类资金,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和程序先行预拨,待预算草案经市人代会批准后再转列支出。1月1日以来,全市共预拨疫情防控资金10503万元,其中市本级投入1262万元。同时,强化资金使用跟踪问效,严格资金专款专用、物资专项使用制度,确保疫情防控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畅通采购“绿色通道”,确保应急物资到位“快”。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最大限度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同时,督促各采购单位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既确保采购时效,又保证采购质量,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

实行评审“云服务”,确保“不见面”业务办理“快”。疫情防控期间实行“不见面”评审,取消面对面核对工程量、定额等程序,依托“财政综合管理平台”,采取视频对接、电话沟通等方式,指导建设单位在线申报项目、交接资料,及时进行线上审核。通过评审“云服务”形式,圆满完成了省、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项目——唐秦高速公路唐山段主体工程七个标段共37亿元的评审任务,比承诺时限提前了30%。截至目前,已完成“不见面”评审项目送审金额27.57亿元,审定金额25.51亿元,有效保障了全市重点工程的有序推进。

“活”字贯穿

返还资金1464万元激发市场活力活力

积极助企纾困,有效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综合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直播课堂”等各类形式,全方位强化政策宣传,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建立常态化送政策上门服务机制,梳理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印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财税优惠政策汇编》,通过点对点辅导、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帮助企业准确申报项目,及时跟踪资金到位情况。同时,强化金融支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降低小微企业申请办理条件,将网络商户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此外,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1月1日以来,全市累计返还资金1464万元。

“稳”字为本

为困难群体拨款兜牢“三保”底线

成立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落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任务的实施方案》,全面做好“三保”工作。履行监管责任,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加强库款运行监测研判。加大国库资金调度力度,在省级保障直管县的基础上,对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财政收入下滑幅度较大、债务还本付息负担较重的市辖区进行库款调拨,缓解困难市辖区收支压力,全力保障基层运转需要。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及时安排各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用于城乡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救助保障。1月1日以来,为市属困难企业894人发放生活费15.34万元、为28434人缴纳医疗保险509万元。(记者韩冬 通讯员张丽丽、赵希源)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