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长足发展

2021-02-03 14:48:02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迁安市立足比较优势,瞄准“打造区域性游客集散中心和京津冀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按照“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产业融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培育核心文旅产品,打造特色区域文旅品牌,全域旅游取得了长足发展。

坚持“三个一”,打造文旅产业新引擎。迁安市坚持统筹全域旅游与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协调联动、共建共享的大旅游工作格局。绘制一张蓝图,聘请业界一流企业————巅峰智业公司,编制完成《迁安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供了科学依据,并配套编制乡村旅游、公共服务等专项规划,构建“1+N”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一核四区一环”的空间体系和“1133”为主的旅游产品体系。健全一套机制,加强党政统筹,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挥部,制订专项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40余家市直单位联动,举全市之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和文旅融合工作。聚焦一个目标,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确定全年全域旅游创建和文旅融合工作重点任务,按月督导调度,强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2020年以来,实施重点文旅项目3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4个,完成投资26亿元。

聚力“三个新”,激发文旅产业新活力。迁安市坚持“巩固提升、聚力突破”,以创新模式加快事业思维向产业思维转变。一是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旅游市场化改革,明确政企职责,依托迁控集团的国资引领优势,组建专业化旅发公司,成为产业发展的“资金池”、扩展市场的“发动机”。目前,投资1.5亿元实施了白羊峪景区4A级创建、大龙庙国际度假山庄等项目;与中旅集团战略合作,引进旗下的风景公司,组建专业的项目运营管理团队,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二是政策创新,出台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设立专项资金,对景区景点建设、旅游要素体系完善、游客招徕等方面扶持奖励,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发展,引导社会资本、传统企业跨界转型。其中,凯超工贸投资1.2亿元实施山叶口景区提升工程,旅游人次突破60万;江河铁选投资8000万元实施塔寺峪景区扩建提标,3A级景区成功挂牌。三是开放创新,围绕讲好迁安故事,成功举办全域旅游重点项目推介会、唐山周末·恋上迁安、北京旅游形象大使迁安行、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等推介活动30余场次、高端赛事20余场次,“北方水城 美丽迁安”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培育“四个+”,打造文旅产业新品牌。迁安市实施“旅游+”“+旅游”模式,推动融合发展,不断丰富全域旅游产品和业态。一是突出“城市+旅游”品牌,紧盯“北方水城 美丽迁安”建设目标,做活“水经济”“夜经济”,投资2亿元启动建设了2000亩海绵公园,围绕公园城市建设,探索城市公园等公益性资产市场化运营,城市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投资5000万元对城市亮化进行全面提升,取消了全部公路收费站,让游客更加来去自由、畅通无阻。挖掘轩辕黄帝文化、滦河文化,总投资15亿元的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开放运营,成为京津冀地区兼具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首选目的地,国庆期间日接待万余人次,引爆迁安文旅市场。二是培育“乡村振兴+旅游”品牌,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五清三建一改”,投资10亿元依托138公里的4条绿道,串联了7个A级景区和90%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力发展特色休闲乡村游,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其中北部长城山野绿道投资3亿元,依托北部绿道正在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聘请国家一号风景道设计团队————北京交通大学余青教授团队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建设保护规划》,围绕城·乡·园互动,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构建“一核三道一园”大空间格局,围绕“一带四片区多节点”布局要求,结合市场需求,突出村庄本体特色主题村打造。高玉双、曾凡凯2人入选国家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白羊峪、山叶口晋级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亚滦湾、乐丫获评全国五星级旅游企业。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体育运动协会和美丽乡村共同发展模式,打造自行车主题村。三是做强“文体+旅游”品牌,国家级社会文化资源共享项目验收挂牌,成功创建河北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连续举办了四届轩辕黄帝文化周,成为展示迁安形象重要品牌和窗口;每年承办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京津冀龙舟赛等国际、国家级知名赛事,奥体中心国家拳击队、游泳队训练基地品牌效应凸显,连续两年荣获河北省县级体育工作实绩考核评价最佳奖。以文化活动和体育运动为媒,吸引大量游客走进迁安。四是擦亮“生态+旅游”品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挖近10万亩废弃矿山潜力,变废为宝,探索了一条生态修复与产业转型融合并进的新路。目前,投资8.5亿元的金岭矿山公园借鉴加拿大布查特公园的先进经验,打造世界级生态公园,棒磨山、灵山等矿山生态修复旅游观光项目稳健起步,矿山华美蝶变前景可期。

文旅融合天地新,水城秀美谱新韵。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有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4个,2A级景区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个,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之乡”。2016年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9年成功创建河北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作为全国资源型城市文旅融合样板在“中国智慧、大国样板”成果发布仪式上作专访推介。(记者张国英 通讯员左月梅)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