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加强服务和政策支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1-02-03 10: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加强服务和政策支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截至目前,唐山市共有20家企业入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省的20%,总数居全省第一位

日前,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沈鼓10.5万空分转子做高速动平衡检测。该公司于近日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通讯员蔡明京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全省共有91家中小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来自唐山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唐山市共有唐山贺祥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入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省的20%,总数居全省第一位。

这些获得“专精特新”称号的企业就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更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能够为国家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输送新动力。

“中小企业只有做专才能做精,只有做精才能持久做大做强。”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树成介绍说,中小企业自身的天然弱势,让其饱受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因素的制约。只有改变发展模式,从“小而多”到“精而强”,才能得以高质量发展。

因此,唐山市近年来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围绕专业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配套等需求,通过省市县联动、服务推动、宣传促动等多方面举措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成长,不断加强服务和政策支持,努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提质增量。

●完善服务体系,培育更多“小巨人”

合理的人车分流、舒适的工作环境、智能的公共服务……日前,在位于唐山高新区的唐山科技中心,每个细节都体现着精细化管理和高品质服务。“我们通过升级服务,为入驻百川技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员工创造出更好的工作环境。”唐山百川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孟昭介绍说。

2019年,唐山高新区百川技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被工信部评为该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该平台按照“政府引导、企业经营、资源共享、服务集成”的建设理念,全面推进工业合作化道路,依托百川集团的整体资源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大中小融通发展路线,形成中小企业发展集群。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是唐山市健全完善全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而中小微企业的提质增量,则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唐山积极鼓励支持基地和平台建设并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更多人员参加创业,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数量、质量进一步增加。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新增中小微企业2.46万家,累计达到14.86万家。

在此基础上,唐山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不断健全培育工作体系,完善“企业+政府+协会+市场”联动培育工作机制,加强县、市、省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推动形成培育合力,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国内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端服务资源,针对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在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个性化专业化辅导,提升企业综合能力。

2020年,唐山市以县域特色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政策解读、市场营销、数字化赋能、品牌建设、精益管理等主题,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公益服务活动11场,服务企业1700余家次、经营管理者2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实施“推选入库、培育省级、推介示范、选拔‘小巨人’”分层梯度培育计划,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提升服务、宣传推介等精准培育措施,推动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向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唐山市累计培育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6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11家;累计培育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7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4家;2020年新增“专精特新”入库企业164家,累计入库企业达500余家;新增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3家,累计达到258家,占全省的16.1%。

●强化政策支持,打造行业“单项冠军”

日前,河北省第二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公布,对47家单项冠军企业、69家单项冠军产品给予认定。其中,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的细粒物料筛分设备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我们自主研发的‘电磁振动高频振网筛’,有效提高了矿物的筛分分级效率,提升了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松奕介绍说,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陆凯科技正努力在细分领域上做精做细,打造制造业“冠军产品”。目前,其主导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45%,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全省市场占有率达到95%。陆凯科技成为冶金矿山行业中一张响当当的中国名片。

像陆凯科技一样,唐山市众多民营企业作为推动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不去“造概念”“争流量”,而是深耕实业、高点对标,勇于和同行业顶尖企业比拼,致力于发展新兴产业,锤炼出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

而这些“实实在在”的企业家们看中的是政府“实打实”的支持政策。

2018年,唐山市出台40条支持政策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次年,唐山市对其进行了修订,明确市财政每年安排相应资金支持培育中小企业发展,支持鼓励领军企业、成长性企业上市。同时,对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以及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企业给予相应资金奖励。

“为了让更多企业和产品享受到政策红利,2020年唐山对‘工业40条’再次进行修订,增加了对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进行奖励的政策。”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与科技处负责人介绍说,新修订的政策对推进科技创新、企业技术改造、企业做大做强、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人才引进培育、企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并通过积极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细分产品市场,让企业提升了质量、培育了品牌,充分调动了企业积极性和创造性。

自2019年培育计划开始,唐山市累计培育省级“单项冠军”企业30家,省级“单项冠军”产品13项。

●提升企业家素质,以创新武装企业“大脑”

2020-2021年度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专精特新”专题培训班于2020年11月7日正式开班,唐山市“专精特新”企业及骨干企业经营管理者60人参加;

清华大学(河北)企业家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于2020年11月19日正式开班,唐山市16名企业家参加;

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大数据方向高级研修班于2020年12月25日正式开班,唐山市7名企业家参加;

……

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唐山市组织本市企业家参加一场场培训班,旨在提升企业家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提高全市中小企业发展质量。

唐山市坚持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两大主要任务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完善国外高端培训、EMBA高端商学院学习、国内进名企名校示范培训的企业家素质提升体系,通过组织企业经营者国内外培训,学习“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经验,开阔视野和眼界,查找差距和不足,探寻企业的发展路径,推动企业家队伍发展壮大和素质提升,造就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区域合作视野、前瞻性视野以及可持续发展意识、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及其后备力量,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中国的工业制造领域,钻探可谓一个小众群体。但我们不忘初心,着眼全球市场布局,勇当中国的‘隐形冠军’,瞄准欧美标杆,致力成为全球一线品牌。”2019年10月,参加完唐山市组织的赴德国企业家考察团,看到德国工业制造尤其是在培育“隐形冠军”方面的成就后,金石钻探(唐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波斗志昂扬。

日前,在金石钻探(唐山)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车间有序生产。该公司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标欧美国际先进企业,逐渐成为国内领先的行业标杆,拥有金刚石钻头、扩孔器核心科技。通讯员陆北摄


该公司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标欧美国际先进企业,逐渐成为国内领先的行业标杆,具有多条领先行业的智能化金刚石岩心钻探钻具生产线,掌握着金刚石钻头、扩孔器核心科技。

田波说道:“‘专精特新’实现了企业由弱变强,但这不是目标,最终还是要站到国内领军、国际领先的潮头位置。”

因此,金石钻探(唐山)股份有限公司丝毫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目前俄罗斯、德国在科学钻探领域的最深深度分别为1.2万米、9000米,我们正加大科研力度,力争早日在中国实现国际领先的譬如13000米钻探深度的突破性进展。”田波显得信心满满。(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海波、李红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