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全链条发展,创出农业好光景——唐山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纪实

2021-02-01 11:0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链条发展,创出农业好光景

——唐山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纪实


2020年全市鲜奶、生猪、瓜菜、稻米、油料、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全省第一,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增幅连续多年全省领先

灌装、捆扎、挂杆、蒸煮……多道工序后,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火腿升腾出浓郁的香气。腊月初八,唐山这家著名食品企业的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企业多年来着力提升生产经营现代化水平,年处理畜禽肉类制品1万余吨,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公司总经理朱凌表示。

近年来,唐山市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培育经营主体,打通产业链条,创新金融政策,帮扶农民就业,农业产业化经营呈现领域拓宽、水平提高、进程加快、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2020年全市鲜奶、生猪、瓜菜、稻米、油料、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全省第一,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增幅连续多年全省领先。

●培育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全链条发展

近日,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鸡蛋分拣流水线上忙碌着。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集繁育、饲养、屠宰、加工于一体的肉鸡产业链条,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 通讯员刘满仓摄


“相比于单一产品,全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因此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一条从牧场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江表示。

在政府的支持下,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产业链最前端做起,陆续建成4座种鸡场、8座养殖场以及两条自动化肉鸡屠宰生产线及配套的现代化恒温冷库,使肉鸡实现就地屠宰、分割、速冻,产能达6万吨。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随后,企业又建起了8条熟食精深加工生产线以及物流配送系统,生产参鸡汤、蘑菇鸡、松茸鸡等。至此,一个集繁育、饲养、屠宰、加工于一体的肉鸡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

美客多模式是唐山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的一个鲜活样本。目前,唐山共有市级龙头企业312家,其中省级88家、国家级6家,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390亿元,带动就业30152人。

“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和领头雁,他们不断推动着各类农业生产要素有机重组和优化配置,把唐山农业产业化带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唐山市政府农业农村工作分管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为推动龙头企业晋档升级,唐山市从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中,选择年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的中储粮(唐山)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选择年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以上的河北栗源食品有限公司等成长性企业进行重点培育。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到32家,销售收入280亿元。同时,支持引导农业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和品牌创建等方面加大投入,到2020年底,累计培育10家省级创新型企业。

这是近日拍摄的通威“渔光一体”唐山丰南现代渔业产业园区。近年来,丰南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集聚发展,规划1.2万亩建设通威“渔光一体”现代渔业产业园,上层用于光伏发电,下层水体用于水产养殖,每亩综合效益超5万元,实现鱼、电、环保的一体化大丰收。 通讯员李秀清、张旖旎摄


唐山市在产业融合发展上狠下功夫,鼓励龙头企业引领,以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规范组建一批关联紧密、分工明确、合作经营、利益共享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最大限度拓展产业增收空间。2020年申报省级联合体11家,发展市级联合体20家,争取省级财政资金280万元培育了滦南海都水产、遵化肉鸡产业等4个省级联合体项目,实现了新突破。其中遵化肉鸡产业化联合体以河北美客多公司为核心,直接联结带动农户5103户,公司通过合作方式向农户直接返还利润269万元;滦南海都水产养殖加工产业化联合体,以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为核心,联合7家上下游企业和3个专业合作社,实现苗种研发孵化、养殖技术推广、水产加工、产品储存、产品销售一体化,年销售收入3.8亿元,带动农户3500户。另外,成立市级以上联合体48家。同时,聚焦全产业链发展、多要素聚集,分别投资建设了遵化市平安城镇、曹妃甸区四农场2个国家级产业强镇项目。2020年全市计划建设“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1020个,实际完成1175个。

●深耕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集聚新动能

走进蒙牛乳业(唐山)有限责任公司巨型现代化厂房里,全自动化牛奶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透过观光长廊的玻璃,访客可以全景观察到牛奶从生鲜乳的预处理、超高温瞬时灭菌到自动灌装生产全过程。

近年来,唐山实施领导干部分包项目责任制,推动重大项目建设。2020年,全市建设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23个,完成投资78亿元,谋划蒙牛三期、中储粮油唐山公司62万吨物流仓储加工等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化项目。其中,蒙牛三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承接蒙牛(北京)公司产能转移,建设12条常温奶生产线,投产后日加工鲜奶1000吨,年产高端乳制品30万吨,辐射华北、东北市场,覆盖人口3亿人,并出口东南亚等地区。

项目建设不断线的背后,是招商引资不断线的辛勤付出。2020年,按照“大集群、大项目、大产业”思路,结合“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唐山广泛开展农业大招商、招大商活动,积极引进央企、民企,承接京津农产品加工转移。他们相继制定了农业项目招商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目标考核办法,落实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农业项目招商包联制度,积极组织招商推介会议、协助县(市、区)做好27个涉农招商项目的对接洽谈等工作,推进合作项目顺利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招商引资“强磁场”不断释放,2020年全年招商项目共27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做精金融服务,联农带农创出“好钱景”

累计建设“裕农通”服务点6930个,覆盖全市5353个行政村,累计服务97万农户……2020年以来,为精准助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唐山市按照降门槛、降成本、降风险的理念,不断探索银企合作的业务模式。首先与建行唐山分行密切配合,推进“冀农通”平台先行先试、率先落地。同时,积极对接其他金融机构。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720亿元,同比增长23.72%。与农行唐山分行合作,启动了第二期增信基金试点工作,自2019年开展业务以来,共向农行唐山分行推荐贷款担保企业55家,目前已放款54家,贷款总额2.15亿元。此外,为了帮助龙头企业熟悉并掌握融资政策和融资工具,唐山市专门举办了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培训会,讲解小微企业融资政策等。

创新创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人才是创新创业的核心要素。唐山市发挥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的号召力、辐射力等优势,激励各类高端人才和科技特派员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2020年,在“农行杯”第四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决赛中,中科康源(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菌肰协同的新型抗生素替代产品,获成长组全国三等奖,这是唐山市继金土生物有限公司(2017年)和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夺得全国冠军,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2019年)获得全国优胜奖之后,连续第四次获奖。此外,2020年共培训农村创业者750人次,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5个。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农村创新创业的“主角”。唐山市通过多种形式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人才要素向农业农村的逆向流动。他们建立了市、县农业农村局对农产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联合包联制度,联合交通、公安、发改等部门,实施“抗疫情、解民困”行动,帮助协调解决问题300多起。目前,全市农业龙头企业312家,吸纳农民工就业19409人、高标准农田建设吸纳农民工就业2030人、人居环境治理吸纳农民工就业17000人、产业强镇吸纳农民工就业530人、农产品加工集群吸纳农民工就业12300人,扩大农民工群体规模,推动“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联农带农开创农业发展的“好钱景”。

“今年的农业产业化工作,要在狠抓大招商、大龙头、大加工、大融合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农业产业聚集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上水平。”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赵建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