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智慧平台助社区精准防控

2021-01-27 09:2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智慧平台助社区精准防控

智慧社区封闭率达100%,人力投入降低90%,人员排查时间缩短80%

人脸识别、红外测温、轨迹追踪、自动报警……在唐山高新区新景楼、荣馨园、益民园等智慧社区,智慧平台和大数据等“智慧家族”成员勇担“守门员”“排查员”和“管控员”,破解了社区出入管理难、排查流调难、居家管控难等一系列难题,擦亮了社区的“火眼金睛”,筑牢了社区的“铜墙铁壁”。

为了守住社区第一道防线,唐山高新区在智慧社区安装了“人脸识别+车辆道闸+智能测温”智慧门禁系统,对身份相符且体温正常的行人和社区内车辆,闸机会自动打开允许通过,遇到身份不符或体温过高人员则无法通过,且系统会自动报警,人员出入信息会实时传送到数据平台,做到人员信息可追溯,省去了社区卡口检测的繁琐环节。同时,对于外来访客,智慧“守门员”可以实现与业主的无线对接,外来人员可以扫二维码进行手机呼叫,业主只需在自己手机的智慧社区APP上轻轻戳点,就能轻松地远程打开小区大门和单元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智慧社区实现了24小时全封闭,与普通小区相比,封闭率达到100%,人力投入降低了90%,人员排查时间缩短了80%。

为进一步解决排查滞后、复杂的问题,唐山高新区在社区安装智慧平台系统,三招擦亮社区“火眼金睛”。第一招是分类筛查、精准排查。通过智慧平台将居民按经商人员、政府公务人员、大学生、党员等进行个性化分类,通过大数据筛查快速判断,提高疫情排查的精准度。对筛选出的数据实施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点对点推送信息。第二招是提前布防、重点排查。通过智慧平台防控系统提前对重点人员进行布防,一旦重点人员进入小区后,通过人脸抓拍设备和手机电子围栏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送到平台,预警并能追踪轨迹。第三招是智能预警、日常排查。社区利用智慧平台数据分析优势结合智能防控设备,针对近期未进出过小区的人员设置预警信息系统,具有外地旅居史的人员进入社区后,智慧平台会即刻通过平台进行预警,第一时间联系该居民对其进行流调排查。

作为“管控员”,社区的智慧安防系统还有效解决了保证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不外出的大难题。通过智慧平台,小区各种信息能够实时传送到数据中心,一旦捕捉识别到隔离人员的人像信息,平台就会自动报警,能够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快速、高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同时,安防系统还可以实现对人员行为路径的跟踪分析,实现“行为路径可追溯”,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在监控室值守,一旦从监控中发现可疑人员和异常情况,马上研判处置。(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杨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