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节水兴市 “北方水城”展新姿

2021-01-26 15:52:02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京津冀地区典型的缺水城市,迁安市人均水资源量远低于全国人均水平。为解决日益突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迁安市将节水型城市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公共节水、工业节水、生活节水等工作,节水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显现,日前,迁安市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成为河北省唯一获得这一称号的县级城市。让我们聚焦迁安市取得的成效和变化。

作为综合性医院,迁安市人民医院年门诊量达40多万人次,年住院量也有4万多人次,整洁干净的环境让群众就医更舒适,然而,令大家意想不到是,院内保洁用水全部来自空调冷凝水的回收再利用。

除此之外,迁安市人民医院还通过更换更高效的节水器具、实施分级水表等措施,使人均用水量实现了明显下降。

迁安市2019年全年降水量507.5毫米,全市水资源总量3.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457立方米,远低于全国人均水资源量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新的战略部署,面对新时代节水工作的新要求,迁安市全面贯彻执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深入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坚持将节水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形成了政府调控、公众参与、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经济调节、制度保障、科技支撑的良好节水运行机制。

迁安市想方设法提高城市水资源利用率,在城市景观用水中优先使用再生水。城市污水集中进入污水处理厂后,经过无害化处理,再用于补充滦河生态防洪工程的景观用水。城市污水不仅实现“零排放”,还在这里实现了“增值”。

同时,迁安市将海绵城市和节水型城市融合推进,以海绵促进城市水资源涵养,以节水推动水资源长效利用。目前,迁安市86%的城市建成区实现了“海绵化”改造,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北方城市的“雨季内涝、旱季缺水”的难题,成为京津冀缺水地区、新兴工业城市、新老城区整体海绵城市建设典型示范,迁安海绵经验被住建部向全国推广。

重“开源”更重“节流”。迁安市通过节水型企业(单位)的创建活动,各单位建立健全了节水管理制度,摸清了用水现状,配齐了计量设施,促进了节水技术应用和节水技术改造,先后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1个,省级节水型小区5个,省级节水型企业2家。全面开展节水型小区创建,将节水型小区创建与居民节水器具改造工作相结合,利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世界水日等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让节约用水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有效落实,迁安市非居民计划用水率达到92.9%;自备井关停率达到100%;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8.95%;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4.5%;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了32.03%、10.1%、12.42%;节水型用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7.87%。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是生命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节水无止境,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后,随着一系列长效机制的深入实施,迁安市的节水工作将迈上新台阶。(记者杨利娟、刘黎明)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