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扬帆起航正当时——迁安2020年取得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工作纪实

2021-01-21 17:44:01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经画上句号,回首这一年,迁安市以不懈的奋斗和艰苦的努力,赢得收获满满——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城乡融合取得新成绩、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果。2021年,我们将迎来“十四五”开局和“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建设关键之年,做好全市经济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迁安市将以“开年就要开跑”的精神,开足马力加油干,实现“首战胜、开门红”,奋力开启“科技引领、绿色崛起”建设新篇章。

图为首钢迁安新能源汽车电工钢项目建设现场。


2020年以来,迁安市以“七项重点工作”为统领,面对“三个圆满收官”的繁重任务,科学谋划部署、奋力追赶超越,巩固了向上向好的良好发展局势,交出了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满意答卷: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跨过千亿大关,增长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2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6.8%。

●“硬功夫”打造招商引资“软实力”

全年签约项目156个,远超年初100个重点项目的目标任务。面对疫情,迁安市敢于打破常规、不断创新方法,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逆势而上、奋力突破,成绩单亮眼。

招商的速度就是经济发展的速度。迁安市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和一把手工程,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业绩上,奏响了招商引资最强音。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克服“走不出去、请不进来”的被动局面,确保抗击疫情不懈怠、招商工作不停步。创新微信、电话、视频等招商方式,全力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线上线下招商活动平台,拓宽招商渠道、加强服务水平,精准发力,招商成果丰硕。通过网络视频技术手段,与山东泉润集团成功组织了三地线上对接交流,以视频形式参加了5·18廊坊经洽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

“聚焦提质增效,强化内激外引,构建大招商格局,利用招商月活动再掀新高潮!”2020年10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飞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工作会上再次对招商引资工作提出新要求。招商月活动中,坚持市领导带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围绕北京、天津、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五大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各类对接招商活动,以世界500强、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为对接重点,突出精准招商、精品招商、精细招商,招商月活动结出累累硕果:开展招商活动322批次,达成意向项目100个,实现签约项目57个,超额完成“招商月”计划任务。

●牵紧“牛鼻子” 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追赶跨越

冬日里寒意正浓,唐山燕阳1550mm冷轧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繁忙火热的景象。该项目主要建设冷轧薄板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是迁安市钢铁产业链条延伸项目,对加快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省级重点项目,自2019年3月开工以来,不断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已顺利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今年一季度将正式投产。

迁安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为根本出发点,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按照“谋划一批、新开一批、推进一批、完工一批”的原则,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及时准确掌握项目建设内容和进展情况,对重点项目分类进行动态管理,不断调优项目质量和产业结构,注重强化对接,力争更多项目挤入省、唐山市重点项目“盘子”,确保项目压茬推进、滚动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保障项目顺利进行,迁安市全面开展唐山市“万名干部联企业、包项目”活动,筛选了91个重点项目由市领导重点帮扶、分包推进,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合力推进。从项目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直至完工投产,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零距离、保姆式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为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2020年全市已实施重点项目191个,93个项目已完工,9个省重点和34个唐山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89.3%和151.1%,项目的加快推进也拉动了投资的有效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14.5亿元,同比增长3%。

●多方聚力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

“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力度,鼓励民营企业二次创业,释放金融活水,让迁安民企活力倍增”。近日,市委六届八次全会上传递出“鼓励”“扶持”的强烈信号,再度给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

2020年,迁安市把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作为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以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创业精神,通过政策扶持、科技创新服务、搭建融资平台等手段,积极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厚植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为迁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汇聚能量。全年累计新增个体工商户18347户、新增中小微企业2862家。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缓解融资难题。2020年,迁安市全面落实已经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和减免企业社保费制度,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金融贷款贴息政策的支持力度,对支持范围、进入门槛、展期要求、利率和利息分担、申请程序等予以完善,对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渡过难关。全年累计调度、拨付企业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费12691万元,惠及企业1071家。全面开展应对疫情防控期间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全市共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447.2万元,缓收房屋租金387.9万元。释放金融活水,畅通银企对接,组织召开了全市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银行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筛选10个重点项目向金融机构重点推介,申请银行贷款49.9亿元。

培育“专精特新”,提升品牌质量。帮助企业制定和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不断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创新政策向企业叠加、创新要素向优势企业流动,努力激活企业创新细胞,培育出一批小而优、小而强的单项冠军企业,提升企业“专精特新”能力,2020年,全市15家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入库,8家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同时积极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宣传支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努力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王一帆)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