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基层·民生>>

“不给村里添乱,才是对老人的孝”!河北遵化百岁老人离世儿女从简办丧事

2021-01-20 17:4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当百岁老人的“喜丧”遇上疫情,办还是不办?1月11日上午,河北唐山遵化市建明镇东小寨村100岁老人齐秀兰因病去世。按照当地民间风俗,这应该是“喜丧”,要举办3天的丧事。但如果要操办,亲戚邻里肯定会大量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

“村民朋友们,做好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大家不要聚集,少出门、多居家……”听着村里的大喇叭和移动宣传车里不停播放的疫情防控知识,老人的5个儿女最终一致决定:不办丧礼,一切从简,12日一早进行火化。

“母亲在世的时候,我们一直侍奉得很好,大家已经是尽孝了。现在是特殊时期,村里每天都在宣传,我们不能拖后腿。”齐老人的儿女说,母亲生前和村民的关系都很好,如今母亲离世,不给乡亲们带来安全隐患、不给村里添乱,这才是对老人最大的孝。

“酒席肯定不办了,守灵由我们兄弟姐妹和几个至亲轮流,人手安排得过来。大家请回吧,非常感谢!”面对前来吊唁的乡亲,老人的大儿子言辞恳切,将赶来抚慰帮忙的邻里一一“赶”回了家。

疫情防控期间,遵化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不少村民面对亲人离世,决定丧事从简,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遵化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喜事停办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书》,要求严格落实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及报备制度,并利用应急广播、五级联控体系微信群进行宣传。截至1月13日,全市27个乡镇(街道)共计简办红事20起、停办红事16起,简办白事105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