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路南区去年实施重点项目66个 总投资530.9亿元

2021-01-13 10:0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磊)“我们与福州一家钢企刚刚签了一个1.5亿元的订单,目前扩容增产势在必行,二期项目已经立项。”日前,位于唐山市路南区城南经济开发区内的中起重工总经理李永胜介绍说,这个总投资达3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1.2亿元,年税收可达800万元。作为华北地区首家无人值守智能起重机制造基地,优质项目税收贡献大、综合效益好的优势已然显现。

近年来,路南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做强产业园区,壮大新兴产业,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2020年全区共实施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530.9亿元。

城南经济开发区既是路南区的新兴产业聚集区,又是唐山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产业项目的发展强劲势头日益凸显:年产值达3100万元的华鉴影业,首年年纳税达185万元;九天微星项目从唐山分公司成立到开工建设仅用时5个月;凤凰国际物流建成后将打造唐山首家全方位信息化电商物流交互平台。

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完工,正支撑着路南区城市建设迅猛的步伐。2020年全区重点在谈项目73个,新签约项12个,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等16个项目列入市重点,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计划新开工项目13个,续建项目32个,前期项目21个。

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路南区抓住“一港双城”和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有利机遇,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围绕南湖周边,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6个,着力提品质、创特色,打造京津冀文化旅游目的地。积极打造老交大老火车站“文脉传承地”,住宅征收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非住宅征收有序推进,交大园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交大酒店主体封顶,交大研究生院已出地面,交大学校已进场开槽。积极打造城南经济开发区“产城互促融合发展示范区”。截至目前,完成征转土地3084亩,总投资105亿元的韩国半导体产业园和投资33亿元的嘉兆·唐山城南欢乐城项目正式落户;上海莱士血液制品生产基地、耀伦汽车零部件等项目进驻园区;魔猴3D打印项目投产运营。

为加快项目落实,路南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项目中心作用,全面落实服务企业和项目领导包保机制、问题协调机制、推进调度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全力做好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工作,让在路南区投资兴业的企业都能“安心、放心、舒心”地创业发展。

同时,积极利用小团组招商、驻点招商、视频招商等模式,化被动为主动;与54家招商责任单位形成专人对接;立足路南区现代产业体系规划,制作完成了招商地图、招商推介载体PPT、《招商宣传册》等基础资料。

在此过程中,路南区出台了《楼宇经济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政策,2020年区级预算安排各类扶持资金1000万元;为50家企业参与“春雨金服行动”搭建平台,为各类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000万元,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对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10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解决神州机械等企业用工问题;全年对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重点帮扶。

此外,路南区还着力在项目服务、项目审批上做足文章。24个部门94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精简审批事项29项,落实行政审批“容缺受理”“一窗受理”“一日办”“不见面审批”等改革制度,压减审批时限;政府投资项目平均时限是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5个工作日,压减时限超过50%;加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间压缩至50个工作日;现已办理投资项目立项手续96件,按时办结率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